语言文字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布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6-05-10   浏览次数:765

为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主动适应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确保2020年前,在全校范围内高标准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语言文字规范化程度全面提高,基本达到吉林省高等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评估标准。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十三五”期间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为核心,认真学习贯彻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快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师生语言文字使用能力,构建和谐健康的语言生活。

二、发展形势和发展目标

  (一)发展形势

语言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是促进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语言文字事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的特点,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力量,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强国必须强语,强语助力强国。

面对国家发展创新对语言文字事业的迫切需求,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工作起步较晚,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等问题。“十三五”期间,我校要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尊重规律、把握校情,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针对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发展新局面。

  (二)发展目标

2020年,在全校范围内高标准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提升语言文字工作信息化水平;显著增强语言文字工作服务社会需求的能力;大力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标准普及。2020年,我校师生职工的普通话水平基本达到规定的要求;将语言文字规范能力作为教师业务考核特别是评价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坚持教师资格认定中普通话的一票否定制;在评选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中认真考虑评选对象的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化水平。

  ——语言文字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建立校园语言文字网页,利用网络面向全校师生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

  ——语言文字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服务校园周边村镇,普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语言文化广泛交流与传播。面向全校师生大力弘扬和广泛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语言文字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深化。

三、发展规划

成立长春大学旅游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领导全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建设和实施。

(一)推进语言文字法治建设

贯彻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吉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提高师生语言文字法治意识,不断完善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化管理体系。在校园内积极开展语言文字检查和专项督查活动,重点加大对校园网站、广播、板报、标语等语言文字工作的督查。

按照《关于全面推进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的要求,把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学校全面发展的大局,将语言文字规范化与行政管理和教育教学相结合,将语言文字工作列入学校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中;加强对语言文字应用的督导检查,督促全校各部门认真履行语言文字工作职责。

(二)强化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深化校园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化建设,将语言文字规范化纳入文明校园创建。开展文明用语、文明用字检查活动。

(三)创新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方式

高度重视互联网+”对于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信息化手段,面向全校师生加大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广大师生乐于接受的宣传形式,增强全校师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法制意识。

创新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紧扣每年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主题,创新活动内容、载体和方式,注重活动的广泛性和连续性,促进全校师生不断提升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

(四)深化语言文字教育

充分发挥学校在推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将语言文字要求纳入学校、教师与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进一步丰富学校语言文字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推动加强学生职业语言能力教育;全面提升学生语言文字素养和语言文字综合运用能力,将《应用文写作》课程设置为全校必修课程,逐步开设与中华传统文化相关的选修课程。

(五)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树立和增强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强化学校语言文化传承功能,推进校园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推动中华经典诵写讲进社区、入乡镇、下基层活动;鼓励支持举办汉字听写大赛等文化竞赛;鼓励支持在校园举办形式丰富的语言文化活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增强语言文字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以国际交流学院为依托积极开展语言文字对外交流与传播,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加强对祖国语言文化的热爱。

(六)加强教师职业语言能力培训

加强对教师的语言能力培训。将语言文字政策法规和规范标准、普通话水平及口语表达、语言文字规范使用等纳入教师职前职后培训内容,强化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在教师任职资格中的标准。

(七)完善语言文字能力测评工作

全力推进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改善测试环境和工作条件,确保测试工作安全、规范、高效运行。全面提升普通话培训测试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服务水平;加强对普通话水平测试证书的管理;推动学生在校期间完成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八)推进语言文字人才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的科研作用,鼓励相关专业教师围绕语言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语言文字的科研工作。

(九)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

完善以校园语言文字网页为主干的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宣传教育网络,巩固和扩大语言文字宣传教育阵地,提高语言文字工作信息化服务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组建校语委,健全校内语言文字工作内设机构和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建立和完善校级领导分管、有人员专管或兼管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高校在语言文字工作中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作用。

(二)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和完善学校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全校参与和语委成员各司其职、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语委议事协调机制,强化与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深入开展贯彻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检查机制,对语言文字工作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按学校有关规定予以表彰。

(三)推进队伍建设

改善工作条件,稳定干部队伍,完善培训制度,加大对语言文字工作管理人员、相关部门语言文字工作专兼职管理人员的上岗培训和定期轮训,切实提高其语言文字行政能力、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强化经费保障

设置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经费,加强经费投入和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6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