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计算机教研室 召开线上布鲁姆教学目标在《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中的应用研讨会
发布人:基础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35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加强计算机课程建设,构建科学的课程教学目标,提高计算机课程的教学质量。922日下午,基础部计算机教研室召开了以“布鲁姆教学目标在《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中的应用”为专题的探讨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张春华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并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主要研讨交流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的认识;二是落实教学目标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三是如何构建《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更具科学性和可测性的课堂教学目标;四是为达成教学目标必须解决的问题有哪些。

基础部副主任崔天明就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目标、课堂教学目标的逻辑关系,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同时谈到了目前落实教学目标存在的问题,比如课堂教学目标表述问题、课堂教学目标的可测性问题、目标达成度的衡量手段问题等等。张春华主任做了“基于教育目标分类学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目标构建与课堂教学实践” 的交流发言。主要交流研讨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基于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对课程教学目标进行了深度解析;二是从课程目标到课堂教学目标的角度探讨了课程教学目标的构建;三是结合《大学计算机基础》课堂教学实践阐述了课程教学目标达成的策略与方法。董迎红教授、梁银山副教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分别阐述了对布鲁姆目标分类学的认识,解读了目标分类学在教学中的作用。尤其就如何将目标体系构建与 “金课”建设有机结合,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李芬田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对教学目标的高阶性和可测性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向参会的各位老师详细讲授了学生主体原则、动词可测原则、辅助条件原则和针对全体原则等陈述目标的基本原则,使大家对课堂教学目标的构建原则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最后,张春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通过研讨交流,教研室全体教师提高了对课程教学目标重要性的认识,解决了落实教学目标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对如何构建《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更具科学性和可测性的课堂教学目标有了更清新的认识,同时也确立了下一步的有关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供稿单位:基础部计算机教研室   撰稿人:张春华   审核人:齐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