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四级选词填空技巧
发布人:基础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201

 

四级模考中,及格率最低的题型为“阅读理解”中的“词汇理解”,及格率仅为18.88%。这道题为什么能拦截住这么多考生呢?

词汇理解又名选词填空、1510。这道题难就难在快速阅读的同时,要从15个选项中精确选出10个单词,填入文章相应位置。

如果不小心选错一个,可能后续就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出现。很多同学在紧张的考场中,都会将这道题目和长篇阅读(段落匹配)留到最后再做,剩下多少时间就做多少时间,做不做完全看“运气”!可是这道题的分值比例与回报是完全值得考生心平气和做完的!

那么同学们的丢分点都在哪里呢?

1)对词性定义错误;

2)对词汇在句子承担不同成分时的应用不够熟练。

如何应对?

1)积累四级词汇

2)积累常用搭配

3)熟练掌握不同词性的词汇在句中承担的成分

那么“词汇理解”题到底要怎么做呢?

四步走

看大意→标词性→定选项→通读检查

看大意

选词填空遵循了“首句不设空”原则,也就是第一句话不设问题,完完整整的展现在原文之中。

选段第一句话就是告诉你这段话讲了什么、围绕什么主题展开的重点概括句。通常情况下,段落首句不会讲的太高深,通常选用的都是基本词汇。所以一定要认真对待第一句话!

20166月 卷2

Contrary to popular belief, older people generally do not want to live with their children. Moreover, most adult children    (26)    every bit as much care and support to their aging parents as was the case in the "good old days", and roost older people do not feel    (27)   .

从第一句话不难看出,本文将从“老年人”、“子女”和“共同生活”为主题展开讨论。如果我们抛开首句,单看第二句的话,就会发现看的云里雾里,不知所云。

标词性

标词性?标什么词的词性呢?答曰15个选项的词性

同学们拿到题目后先通读文章大意,而后快速为15个选项标注词性。词汇理解题只会挖空四种词性的词汇,分别是名次、动词、副词和形容词,那么这些词的词性如何标注呢?让我们先来看看这四种词性常见的后缀有哪些!

【名词后缀】-ion, -age, -ness, -ty, -ship, -ance, -ment, -itude, -um, -ry, -ence, -nent, -dom…

【动词后缀】-ate, -en, -fy, -ish, -ize…

【副词后缀】-ly, -wise…

【形容词后缀】-able, -ible, -ful, -ive, -ial, -ian, -ary, -ic…

比如20166月 卷2

标完词性,就能发现:15个选项里,有10个选项的词义我们都解决了。后续在根据词性选择答案时,直接只看相应词性的词汇就行,节省了在15个选项中翻来覆去的大量时间。

定选项

好了,了解完文章大意、为选项标完词性,我们就要来填选项了!那么怎么填呢?

方法有三:按照语法结构固定搭配句义选择最终答案。

 ①语法结构

刚才我们已经将选项的词性都已经标注好了,那么这一步我们就要利用这些标记好的词性填空

之所以是语法结构,其实就是这些词汇在句子中担当不同成分的时候可以和哪些词性的词放在一起。如果我们知道了这个,就能在看到空缺前后词汇以后,快速确定空缺处填写哪种词性的词汇。有时就算我们不知道单词的具体意思,也能根据词性选择答案。具体词性搭配请见下图~最好长按保存图片,随时复习!

需要注意的是,同学们不能只关注空缺前面的单词,还要注意空缺后面单词的词性

现在让我们一起看具体题目,体验按照语法结构选择答案的方法!

20166月 卷1

In a    (27)    of 14 studies that looked at physical activity and academic    (28)    , investigators found that the more children moved, the better their grades were in school,    (29)    in the basic subjects of math, English and reading.

让我们一起来看第27题。In a    (27)    of……中,空缺前方为冠词,则此处有可能填写名词或形容词;但鉴于空缺后方是介词,故排除形容词,只看名词。

标好词性的选项中,只有5个名词词性的单词——attendanceflowmoodperformancereview。后半句中studies(研究)和句义可清晰判断出,此处应填写review(回顾、评论)。

 ②固定搭配词组

考试碰到固定搭配词组时,如果你的词汇积累量足够,这道题做起来将会非常的开心!比如

20156月卷1

In an analysis of data from eight large previously published studies, a Harvard-led group reported in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that for every two hours per day spent channel   (39)   , the risk of developing Type 2 diabetes(糖尿病)rose 20 percent over 8.5 years.

同学们读到spent时,脑中会不会刷的亮起一道光?这个单词有个词组我特别熟悉!spend time doing sth——花时间做某事!那么这里一看就知道是填动词的ing形式。选项中一共只有两个ing结尾的单词——surfingtwisting

问题来了,这里填写哪个呢?surftwist哪个搭配channel呢?

channel的意思大家应该都不陌生——电视频道,可这个单词的搭配就不熟悉了!但我们凭常识可以猜测出,这里的大意应该是花时间看电视,在不同的频道间找电视看!

虽然我们对surf the channels的搭配不熟悉,但是大家肯定都知道surfing the Internet!而twist的意思是扭曲,那么到底是在不同频道间“冲浪”还是“扭曲”呢?答案显而易见。

 ③句义

当词性、搭配已经不能帮你确定唯一选项的时候,就只能通过句义来判断了!我们还是通过一个例子来详细解释吧!

45空前后的结构是名词+      +名词,可以判断出这里需要填写动词。可是选项中的动词有高达10个之多。这里没有固定搭配可供我们筛除选项,故只能通过分析句义来判断选项。

空缺前面的that从句结构完整,修饰本句主语nurses,那么所填写的词应该是句子的谓语成分。主语Nurses以及that从句的时态提示出来谓语动词是现在时态的复数形式,也就是动词原形,故现在的待选只有demandpromoteview三个。

根据句义来看,这句话的意思是:床边的护士带着怀疑(  )这些孩子。显然这里填写promote(提升)和demand(要求)都讲不通。填入view,则可看到这句话的意思可理解为:仍然在床边的老护士怀疑地看着这些新来的小护士们。

答案呼之欲出!

通读检查

既然已经确定好选项填写什么了,那赶紧趁着剩余时间,通读全文,检查答案吧!那么快速浏览文章时,检查的重点有哪些呢?

语法是否正确:固定搭配的形式是否正确,填入空缺的单词时态是否一致?……

句义是否连贯、通顺、意思准确:如果反复读了好几遍,都觉得这句话不知所云、解释不通,那么少年……别纠结了,快点换个答案吧!

填入选项的字母是否正确请注意这里千万不要填写错字母!不然辛辛苦苦做的题,可就全白做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