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阅读理解答题技巧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6-07   浏览次数:43
  一、将题型分类 
     英语试题的问题基本上可分为五大类:
    ①词汇题。这类题考查目的是,让考生以上下文内容为参考,尝试理解文中出现的生词。而文章中出现这个生词的位置,往往下文中出现的内容是对这个词的解释、说明、举例等。
    ②主旨题。大家应该很熟悉这类题型。碰到这类题最简单的方法是把文中每段的首句串起来考虑。若是仅问其中某一段的中心思想,则可将该段的首、尾句加起来考虑。
    ③作者观点、态度题。这种题是考查读者对于作者的写作意图和态度是否明了。解题的关键是要看作者在文中用了什么样的口气。若用褒义词,显然是赞成;若用贬义词,显然是反对;若客观陈述,则是中性的立场,不偏不倚。更为明显地一个解题办法,就是寻找文中的转折词,一般转折此后面的文段表明了作者的观点。
    ④细节问题。这类题出现的特点是,以考查文章中某一个细节问题为入手点。它可能出现与原文中某一句话。但是,往往照抄原文的句子并不一定是正确选项。这类题的正确答案,应该是与原文意思和所问问题相符的才对。
    ⑤推理性问题。既然这类题被命名为推理题,你就不应该指望在原文中搜索出答案,而应该通过自己的理解去推理答案,但切忌凭空瞎想,要忠实原文内容去推理。这类题是阅读理解种最难的一类问题。你只有以原文中某句话或某个词语为依据去合理推测才能找到合适的答案。
    二、解题方法
    1. 先看题干,带着问题读文章。
    即先看试题,再读文章。阅读题干,首先要掌握问题的类型,分清是客观信息题还是主观判断题。客观信息题可以从文章中直接找到答案;而主观判断题考查的是对文章的感情基调,作者未加陈述的观点以及贯穿全文的中心主旨的理解等,这类题必须经过对作者的态度、意图以及对整篇文章进行深一层的推理等。其次,了解试题题干以及各个选项所包含的信息,然后有针对性地对文章进行扫读,对有关信息进行快速定位,再将相关信息进行整合、甄别、分析、对比,有根有据地排除干扰项,选出正确答案。此法加强了阅读的针对性,提高了做题的准确率,节省了宝贵的时间。特别适用于对图形表格类题材的理解。
    2. 速读全文,了解大意知主题。
    抓主题句这是快速掌握文章大意的主要方法。主题句一般出现在文章的开头和结尾。用归纳法撰写的文章,都是表述细节的句子在前,概述性的句子居后。此时主题句就是文章的最后一句。通常用演绎法撰写的文章,大都遵循从一般到个别的写作程序,即从概述开始,随之辅以细说。这时,主题句就是文章的第一句。当然也有些文章没有主题句,需要读者自己去归纳。主题句往往对全文起提示、启迪、概括、归纳之作用,主旨大意题,归纳概括题,中心思想题往往直接可从主题句中找到答案。
    3。详读细节,理顺思路与文章脉络。
    文章绝不是互不相干的句子杂乱无章的堆砌。作者为文,有脉可循。如记叙文多以人物为中心,以时间或空间为线索,按事件的发生、发展、结局展开故事;论述体则包含论点、论据、结论三大要素,通过解释、举例来阐述观点。你可根据文章的特点,详读细节,以动词、时间、地点、事件、因果等为线索,找出关键词语,运用"画图列表法",勾画出一幅完整清晰的文章主题和细节的认知图。
    4. 逻辑推理,做好深层理解题。
    三、了解常见的句际关系及语篇标识词
    句际关系主要是考察空白处与前后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
句子与句子之间的关系可能是显性的,也可能是隐性的。显性的句际关系有明显的标志词出现,这会给考生理解文章的发展脉络带来很大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