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常识(注册表的日常维护)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3-10   浏览次数:50
 

Windows 95开始,微软所有版本的操作系统均采用了注册表机制。注册表是Windows内部一个巨大的树状分层的数据库(Windows目录下的System.datUser.dat),存放着各种参数,直接控制着Windows的启动、硬件驱动程序的装载以及一些Windows应用程序的运行,从而在整个系统中起着核心作用。

  注册表的备份与恢复

 

  如果注册表受到了破坏,轻者使Windows的启动和运行变得稀奇古怪,重者将会导致整个系统的瘫痪,因此正确使用、备份以及恢复注册表的工作还是非常重要的。

  1、在Windows 9x中对注册表进行备份及恢复

  直接进行备份及恢复

  这大概是最原始的一种方法了,备份时直接将System.datUser.dat两个文件拷贝存放在备份媒介上,恢复时再将该备份替换覆盖回原处。这种方法的最大好处是――当系统瘫痪而无法进入Windows系统时,我们只要进入DOS系统就可恢复以前备份的正常数据。

  利用注册表编辑器的导出及引入

  功能

  运行Regedit.exe打开注册表后,利用注册表左上角下拉菜单中的导出引入功能也可以用来备份或恢复注册表信息,该方法主要适合于Windows系统还未瘫痪或能用启动时按“F8”键的方法,选择安全模式启动Windows系统时恢复注册表之用。

  Windows 9x的自动备份

  我们每次开机时,Windows 9x都会自动将系统中原有的System.datUser.datSystem.iniWin.ini这四个文件压缩成Cab形式的文件,然后存放在WindowsSysbckup目录下(系统自动保存最近5次开机的注册表数据)。执行这种备份命令的是Windows自带的Scanreg.exe,它也是一个可以在纯DOS模式下执行的文件,在MS-DOS下运行“scanreg/restore”即可以将注册表恢复到最后一次启动计算机时的状态。

  2、在Windows 2000/XP中对注册表进行备份及恢复

  Windows 2000/XP的注册表包括多个文件,其中用户配置文件包括Ntuser.datNtuser.iniNtuser.datLOG日志文件,保存在根目录“Documents and Settings”下用户名的目录中。系统配置文件位于Windows 2000系统目录下的“SYSTEM32CONFIG”中,包括DEFAULTSOFTWARESYSTEMAppEvent.EvtSecEvent.EvtSysEvent.Evt等多个隐藏文件及其相应的.LOG(日志)文件和.SAV文件。

  Windows 2000/XP下对注册表的备份及恢复与Windows 9x基本相同,但要注意某些主键或子键因为用户权限的问题可能无法保存或恢复,我们需要以系统管理员的身份在安全菜单下,利用权限对这些主键或子键的用户赋予完全控制的权限。

  注册表编辑器被禁用后的恢复

  现在网上有很多坏小孩做的损人网页,让你一打开浏览器就自动打开一个网站的页面,浏览器的标题里也多了一个欢迎光临××网站的尾巴,当你打开“Internet选项对话框时,却发现已经不能修改设置了,甚至您的注册表编辑器也可能被告知已被管理员禁用。不过不要紧,虽然这种情况很恼人,但并非没有对付的办法哟。

  REGEDIT4

  [HKEY_USERSDEFAULT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System"DisableRegistryTools"=dword:00000000]

  只要您将以上代码编写另存为*.reg文件(例如unregedit.reg),在Windows界面下运行一次,将该文件中的信息成功输入注册表即可。

  注册表工具小套餐

  金山毒霸注册表修复器

  上面注册表编辑器被禁用的处理方法虽然简单,但是长长的代码需要依靠手工输入,不仅让手指头受累而且输入错误的可能性颇大。如果我们下载一个毒霸注册表修复器的话,就会轻松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