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生活事,传递温暖情” ——工学院建筑学专业教研室系列活动
.
发布人:工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29   动态浏览次数:40


工学院建筑学专业按照学校要求全面推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以来,在学业导师选聘、管理、考核等方面不断探索实践,形成较为完善的运行机制,学业导师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在推动学风建设、学业规划指导、考研教育指导、学生素质能力提升、科研意识和能力培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全方位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建筑学专业教研室于1128日开展了学业导师及暖心课堂等工作的回顾活动。



陈立胜老师首先介绍了22级新生开展学业导师工作概况,通过如何让大学四年不荒废为话题面向学生展开学业导师会议,循循善诱、思路清晰,同学们认真聆听、受益匪浅。告诫同学们在网课期间要认真听讲,不要挂科,切记不要让太多不重要的事情占据自己的时间。同时告知学生大二下学期就要思考自己是准备考研还是就业,根据自己的选择去做出相应的准备。在上课中,让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并为此做出努力保持积极心态,端正思想态度,重塑信心,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在疫情的影响下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规划,把平常小事做到极致,在新学期开启良好势头,让自己不断成长。

张会老师和曲丽利老师介绍了作为任课教师,在课堂上针对同学们关于学习上的困惑等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交流及暖心课堂等活动的心得。首先,在课前让同学们收集了在学习上的问题和困惑。其次,讲述当学习效率低时要制定计划。计划会让人无事可做,不知道干什么这一类情况通通消失。让行动更具有条理性,可以节约时间,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要注意的是,计划一定要详细,每一天的几点到几点要做什么,一一列出来,并持之以恒。然后,学会总结。总结是对知识点的梳理,可以把脑海中混杂的知识点变得井然有序,方便记忆。也可以巩固所学知识。每个星期至少总结一次,最好每天上完课,都花十分钟总结。总结一开始时最好先不看书,看笔记,就写,想到什么写什么,之后再看书,这也是对知识的回顾。

臧银玲老师则分享了生活关爱,助力成长方面的工作体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学生们的压力比往年更大,为了能和学生尽早熟悉起来,通过与班委、辅导员等进行交流,掌握了每个同学的情况。她保持每个月跟每名包保同学进行至少一次单独谈话。情感是双向的,久而久之,学生也愿意主动和她交流,一起分享成长的酸甜苦辣。学生评价臧老师就像知心大姐姐一样,经常耐心地为学生们进行一对一指导,在她的激励下,学生们的未来之路也变得更加明晰。对臧老师老师而言,学生的肯定也是她不断努力的动力。

董峻岩老师主要针对高年级学生所面临的考研及就业等方面问题进行帮扶及引导,特别是考研方面从备考工具跟复习步骤,考研学习等方面与同学们定期展开交流。反复强调备考需要准备的工具以及如何确定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对于同学们学习备考期间的各种问题展开详细的指导。就复习功课的详细步骤,何时开始准备考研合适以及考研科目的时间分配及学习方法进行了讲解。在就业方面,一方面联系专业老师尽力为学生搜集就业信息,一方面与学生加强沟通帮他们做好规划,共同面对走出大学校门前的最后一道关卡,积极引导同学们保持热情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严谨的学习作风。

通过本次教研室活动,让全体教师清晰地认识到学业导师制是高等学校对现行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改革,充分发挥了教师在学生思想道德、学业指导、科研实践和职业规划中的作用,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了一种“导学”关系,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结合,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