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专业
.
发布人:工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04   动态浏览次数:146

工程管理专业(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

 

                  ——培养具有优秀专业技术能力的管理型人才

 

本专业以工程技术为基础,传授现代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专业教学与工程管理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教学内容与职业资格考试接轨,教学体系与职业岗位需求对接,实践教学条件优良,专业实验室设施及仪器设备完善。工程管理软件教学平台能够实现工程虚拟仿真与实训,BIM实训中心以智慧工地管理为基础还原真实施工场景,全面提升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工程管理专业教师实践经验丰富,双师型教师占比76.9%,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教师近年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1部,主持教研、科研课题17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4篇。

 

一、人才培养

工程管理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等知识、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新建、改建、扩建、翻修等项目全过程的投资、进度、质量控制及合同与信息管理、组织协调的复合型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二、主干课程

工程图学、管理学、房屋建筑学、测量学、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建筑施工技术、施工组织、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评估、建筑工程造价、会计学、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应用、经济法、工程招投标、BIM技术应用等。

    

三、主要实践环节

专业认识实习、测量实习、工程造价大作业、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施工组织课程设计、项目管理策划、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课程设计、BIM5D工程管理实训、专业综合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工程管理专业实训课堂

 

 

项目管理模拟实训课堂

 

四、培养特色

工程管理专业从专业对应的工作岗位入手,探索研究教学内容体系,研究教学项目的设置,分析技能领域所需支撑的知识应用领域,将教学内容最终划分为技能应用模块。工程管理专业注重BIM人才的培养,针对工程管理人才培养目标,从工程制图与识图课程开始在工程测量、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施工技术、工程施工组织、工程项目管理等课程与BIM结合形成相应的模块,即把BIM技术贯穿在专业主干课的教学之中。并使其系统化,应用BIM技术在项目的生命周期内解决规划、设计、施工、运维问题;借助虚拟仿真、云课堂、4D微课、智慧工地、BIM技能竞赛等实践教学方式,增强学生应用BIM技术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开设制图与应用实训、建模实训、Revit建筑应用实训、建筑工程BIM计量与计价、施工组织实训、项目管理电子沙盘模拟实训、BIM招投标实训、虚拟仿真实训、BIM项目实战实训等课程以提高学生对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能力。

 

 

         

工程管理专业校外实习

 

五、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工程咨询公司、设计院、造价工程师事务所、项目管理公司、政府基建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项目决策、工程项目咨询、可行性研究、建设项目投融资与控制、施工管理、建设监理、技术经济分析和工程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

    

六、师资队伍 

一)专业带头人

张求书,教授,毕业于吉林大学硕士。注册咨询工程师、建造师、试验检测工程师,近年发表论文12篇,主编教材《工程质量控制》、《工程施工组织》、《公路工程造价与招投标》等教材共6部;完成吉林省教育厅课题《沥青胶浆厚度对沥青混合料低温抗裂性的影响》、《沥青胶浆厚度对沥青混合料低温抗裂性的影响》《“工学结合”毕业设计模式的改革研究》、《旋转压实与马歇尔击实在沥青路面施工中的应用研究》、《矿料级配对沥青路面低温抗裂性的研究》、《二灰稳定材料早期强度检测方法研究》、《寒冷地区纤维增强沥青混凝土路面性能的试验研究》、《沥青加铺旧混凝土路面的设计方法研究》。

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BIM技术的全过程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完成国家精品资源课、省级精品课、省级优秀课程和微课、慕课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获得吉林省教育技术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吉林省第一届微课大赛”三等奖。课件《公路工程造价》、《公路施工组织与概预算》分别获得“教育部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全国第一届建设类院校BIM数字工程技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最佳指导教师。

   

   

二)教师队伍   

1.高峰,教授毕业于吉林大学。现任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工学院院长、工程造价专业学科带头人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主讲课程:《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2.王晓光,教授,毕业于阜新矿业学院,曾就职于吉林建筑大学从事测量、测绘方面教学多年。

3.赵慕楠,高级工程师,毕业于吉林建筑工程学院(现吉林建筑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省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

4.苗泽惠副教授,毕业于吉林建筑工程学院主要从事基于BIM技术的造价管理、施工管理、运维管理以及建筑经济方面的研究。

5.李伟娜,副教授,毕业于吉林建筑工程学院。主讲《建筑法规》《建筑工程经济》、《工程项目评价》等课程。

6.李惠,副教授,毕业于吉林建筑工程学院。主讲《建筑工程造价》《建筑施工组织》《装饰工程预算》等课程。

7.王瑞,讲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大连交通大学。主讲课程:《建筑CAD》、《工程项目管理》、《建筑材料》、《项目评估》、《经济法实务》。

8.张广军,讲师,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国家注册测绘师。研究方向:工程测量、测绘工程。

9.张晓娇,讲师,吉林省双师型教师,毕业于吉林建筑大学结构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国家二级建造师。主讲《建筑结构》、《工程力学》、《建筑CAD》、《房屋建筑学》等专业课程。

10.周子芮,助教,毕业于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管理方向),获工程硕士学位。主讲《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经济学》。 

   

七、专业实验室

工程管理专业将真实工程环境移植到校园,充分发挥硬件基础设施的平台效应和环境育人的功能,使实验室成为学科专业的实践教学平台和能力培养的基地。在实验室建设上,不但按照工程实际要求和工程规范进行实验室和实验项目设置,同时在实验教学仪器配备上也力求反映工程规范要求和实际技术现状,提高专业实践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与职业技能。

1.工程材料实训室

实验室有水泥细度负压筛析仪、水泥稠度凝结测定仪、水泥净浆搅拌机、水泥胶砂振实台、全自动沥青软化点测试仪、水泥强度试验机、震击式标准振摆仪等实验设备100余台件。

建筑材料实验室可以完成水泥的细度、标准稠度用水量、凝结时间、体积安定性、水泥的强度实验;砂筛分析、表观密度、堆积密度、空隙率、含泥量、泥块含量实验;混凝土拌和、和易性测定、流动性调整、成型、养生、28天抗压强度测定及强度等级评定实验;卷材防水实验等。

建筑材料实验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必修课,通过对课程的学习,掌握一定的试验技能,使学生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学会鉴定和检验常用建筑材料质量的方法,从而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较强的科研能力。通过实验学生能够取得代表质量特征的有关数据,科学地评价工程质量。根据各种试验检测的数据能够合理地选用原材料,达到既保证工程质量又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通过试验研究能够推广和发展新材料、新技术。

 

 

工程材料实训室

 

2.测量实验室

测量实验室是校内实训基地,目前担负工程管理专业测绘类相关课程的实验、实习及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

实训室配备先进的测量仪器设备,有全站仪、RTK(高精度的GPS卫星测量系统)、经纬仪、水准仪、罗盘仪和数字化地形地藉成图软件CASS9.0及其它辅助设备,共计100余套(件)。

测量实验室可开出的实验项目有水准测量、角度测量、视距测量、高程测量、坐标测量、钢尺量距、磁方位角测量、GPS测量等。还可以进行控制测量、地形测量和工程施工放样等。可以进行全站仪数据采集和数字化测绘成图。

测量实验室坚持以学生为本,实行开放式教学,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巩固和丰富课堂所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工程测量工作的方法和程序,使学生在今后的工程实际中能够进行地形图测绘、施工测设和地形图应用等工作。同时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克服困难、认真仔细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独立的工作能力。

 

 

工程测量实训室

 

3.造价实训室

工程造价实训室配备电脑40台,建筑面积90平方米,装有造价软件4套分别是--广联达钢筋算量软件V12.0;广联达土建算量软件V2013;广联达计价软件GBQ5.0;广联达BIM安装算量软 V2015

该实训室旨在为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真正实现从学校到企业的真实模拟环境,通过实训,预期达到三个目的:一是熟悉、验证、巩固所学相关工程管理的理论知识;二是了解所使用的软件,掌握所学软件的使用方法;三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验内容主要包括软件的基本操作方法、各个模块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

 

 

工程造价实训课

 

4.BIM实训室

BIM实训室安装有有RevitLumionFuzorNavisworksSketchUpPr.等软件,能够完成模型管理教学、招投标管理教学、场布管理教学、进度管理教学、造价管理教学、5D施工教学、资料管理教学、安全管理教学等。旨在让学生走出校门之前预先了解本专业的工作内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生一方面深入学习了本专业的课程内容,同时加强了对相关专业的认识,实现了多专业的融会贯通,并强化了对建设工程整体知识的理解和综合运用能力。

 

 

BIM建模实训作品

 

5.设计室

设计室面积140平方米。配有可调节式绘图桌、电脑、多媒体显示设备,配有广联达5.0工程管理软件。

设计室可以满足多门课程教学实践任务,包括工程制图与识图、规划设计、投标与合同管理、毕业设计等。设计室坚持以学生为本,实行开放式教学,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巩固和丰富课堂所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绘图能力和管理软件应用能力。为学生考研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砼泵车

泵罐车

塔吊

施工电梯

门卫岗亭

雾炮

活动板房

拟建建筑

防护棚

自动洗车池

木工电锯

钢筋弯曲机

大门

安全通道

钢筋堆

脚手架堆

学生课程设计模型

 

6.VR综合实训室

VR综合实训室配备85VR混合教学系统1套、65寸高清VR教学套装(学生端)5套,VR投影1个。通过VR采集课堂数据与AI结合,使成体系校本VR资源进入课堂,在VR中进行施工进度模拟、施工变更管理和查看、对已经建成的建筑进行BIM运维,将真实工程环境移植到校园内,增强工程项目的沉浸感、互动感、真实感,提高学生的制图表现能力、设计能力、施工组织与管理能力。充分发挥硬件基础设施的平台效应和环境育人的功能,使实验室真正成为学科专业的实践教学平台和能力培养的基地。总资产52万元。

    

八、校外实训基地

工程管理专业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基于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搭建企业、行业深度参与的教学活动平台。坚持与企业互动共赢,与企业共同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实训基地,以实践教学为主体,践行技能与素质并重的教学理念,将实习单位与专业实践的合作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工程管理认知实习

 

 

浙江宏泰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与工程管理专业合作挂牌

 

 

工程管理专业校外实训基地

 

 

工程管理专业施工现场实习

 

九、技能竞赛获奖

工程管理专业坚持“理实并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综合技能”,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活动,以原创性、先进性、实用性的原则,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促进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在省级和地区大赛中屡获佳绩。

1.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指导教师:张求书、王瑞;

2. 2018年10月,“求实杯”吉林省大学生建筑BIM应用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

3.2019年9月工程管理1760501班熊磊、史加杭同学在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建筑计量与计价赛项中荣获省级三等奖

4.工程管理1860501班王莹同学在2018-2019学年度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5.工程管理1860501班任书池同学在2018-2019学年度荣获校级二等奖学金。

6.工程管理1760501班熊磊同学在2017-2018学年度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

7.工程管理1760501班熊磊同学在2018-2019学年度荣获校级三等奖学金。

8.2019年7月工程管理1860501班付德欢、王忠淇同学在工学院景观建筑模型大赛荣获三等奖

9.2019年5月工程管理1860501班任书池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一等奖

10.2018年10月工程管理1860501班任书池同学在工学院“辩以明思,坐而论道”辩论赛荣获最佳辩手

11.2018年10月工程管理1860501班任书同学在工学院“改革四十载,筑梦成辉煌”演讲比赛获得特等奖

12.2019年4月工程管理1860501班张郡阁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校级二等奖

13.2019年5月工程管理1860501班任书池同学在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主持人大赛荣获校园十佳主持人

14.2019年7月工程管理1860501班张郡阁同学在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团干部讲团课大赛获得三等奖

15.2019年9月工程管理1860501班任书池同学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校级获得二等奖

16.2019年12月工程管理1860501班任书池,白舒萌,孙永爽,卢智伟,王莹同学在长春大学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微视频展中获得一等奖

17.2019年6月工程管理1860501班林彦汝同学在工学院建筑CAD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

18.2019年4月工程管理1860501班林彦汝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校级二等奖

19.2019年6月工程管理1860501班段雨含同学在工学院建筑CAD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

20.2019年9月工程管理1860501班白书萌,毛燕鹏,孙永爽同学在吉林省斯维尔杯省赛获得工程管理专项三等奖

21.2021年5月,工程管理1860501班毛彦鹏获得全国第一届建设类院校BIM数字工程技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22.20214月工程管理1860501孙永爽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荣获校级二等奖

23.20214月工程管理1960501刘嘉琪、盛卓然、孔万淼、潘惠文、张舰文、赵晓博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荣获校级三等奖

24.202111月工程管理1960501孔万淼在吉林省高等院校“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中获工程设计BIM应用赛项一等奖、绿色建筑BIM应用赛项二等奖、工程造价BIM应用赛项一等奖、工程施工BIM应用获一等奖

25.202111月工程管理1960501赵晓博在吉林省高等院校“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中获工程设计BIM应用赛项二等奖、绿色建筑BIM应用赛项一等奖、工程造价BIM应用赛项二等奖、工程施工BIM应用获二等奖

26.202111月工程管理1960501潘惠文、杨鑫、徐晓龙、刘嘉琪、孔万淼在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团体一等奖

27.202111月工程管理1960501周旭、张舰文、赵晓博在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团体三等奖

28.202111月工程管理1960501孔万淼获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装配式建筑组二等奖

29.202111月工程管理1960501刘嘉琪获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施工管理组二等奖

30.2022年7月工程管理2060501李竹、李薇、李怡潔完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便捷雨伞创新方案》结项

31.202211工程管理2060501杨贤王菲李怡潔获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团体赛一等奖

32.202211月工程管理2060501张迪、于姗姗、张思琦获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团体赛三等奖

33.202211月工程管理2060501王菲获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建筑工程智慧计量组一等奖

34.202211月工程管理2060501李怡潔获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安装工程智慧计量组二等奖

35.202211月工程管理2060501张迪获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建筑工程智慧计量组三等奖

36.202211月工程管理2060501张思琦获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建筑工程智慧计价组三等奖

37.202211月工程管理2060501李弘毅张嘉琳李钰爱文获第四届吉林省高等院校数字建筑应用技能大赛二等奖

38.202212月工程管理2160501平帅获第十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BIM建模(土建)赛项三等奖

39.202212月工程管理2160501关梦桐获第十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BIM建模(土建)赛项三等奖

40.20234月工程管理2060501杨贤获第十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BIM建模(土建)加赛项二等奖

41.20234月工程管理2060501李弘毅获第十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BIM建模(土建)加赛项三等奖

42.20234月工程管理2060501潘祉成获第十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BIM建模(土建)加赛项三等奖

43.20234月工程管理2060501王豪获第十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BIM建模(土建)加赛项三等奖

 

 

 

吉林省高等院校“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

 

 

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

 

 

工学院 “求实杯”建筑CAD技能大赛

 

 

 “广联达杯”工程造价技能大赛

 

 

 

第二届吉林省“求实杯”BIM计量与计价技能创新大赛

 

 

工程管理专业任书池同学在全国英语演讲大赛获得一等奖

 

 

2021全国建筑类院校BIM数字大赛全国三等奖

 

 

学生获奖证书

 

十、学生活动与作品

工程管理专业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在教师带领下将高精度BIM模型应用于施工工艺模拟、工程量计算、工程协同管理模拟。学生积极参与文化、体育活动,在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氛围中提高身体素质和文化修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工学院“中华最美诗词”决赛

 

 

 “激情点燃赛场,怀梦驰骋绿茵”第五届友谊足球联赛

 

 

工学院第二届景观建筑模型大赛学生作品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学生建模作品-阶梯教室

 

 

学生建模作品-教学楼


 

  十一、专业招生QQ咨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