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21教育部风景园林教指委大会
.
发布人:工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13   动态浏览次数:223

2021911日,清华大学承办2021教育部风景园林教指委大会以在线形式开幕,我院风景园林专业全体教师在线上参加本次大会。本次大会主题为“新工科·新引擎”。大会开幕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教指分委副主任委员/华中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风景园林教指分委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杨锐致开幕辞。

杨斌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1945年梁思成先生在创办清华大学建筑系的蓝图中就提出设立“庭园计划”专业,1951年吴良镛先生和汪菊渊先生汇集清华大学和北京农业大学的力量,共同建立起我国第一个“造园组”,标志着我国风景园林学科的创立。展望未来,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生态的世界大势中,在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需求下,风景园林学将迎来学科发展的巨大机遇。

杨斌致开幕



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风景园林教指分委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杨锐在致辞中代表本次会议的主办方教育部高等学校风景园林教学指导委员会感谢各位嘉宾参会,并指出2021年对中国风景园林学是极为特殊的一年。本旨在次会议的主题“新工科·新引擎”旨在纪念造园组70周年和风景园林学科成立10周年,同时共谋未来风景园林学科起飞和发展的道路。继承、融合、创新是未来中国风景园林学发展的关键,风景园林学是有可能成为生态文明时代的领导性学科专业之一,需要风景园林共同体的共同努力。

杨锐主任致开幕辞

吴良镛院士通过录播视频发言

孟兆祯院士通过录播视频发言



开幕式后,主旨报告环节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教指分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副系主任郑晓笛副教授主持,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兼研究员罗明、北京林业大学王向荣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副系主任朱育帆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教授,分别做题为《中国NbS实践进展》《风景园林——地表空间管理与塑造的科学与艺术》《层化-透析-转置:风景园林设计思维范式的建构》《识变·应变·求变——新时期风景园林教学的坚守与创新》的主旨报告。



911日下午“风景园林教育教学理念创新”“风景园林教育教学模式创新”“风景园林教育教学方法创新”“面向国家战略的风景园林教育实践”4个分论坛平行举办。

2021教育部风景园林教指委大会在特殊的历史节点举办,意义重大,规模空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风景园林共同体相聚一堂,回顾来路、展望未来、凝结共识。通过两天的交流研讨,深度研讨中国风景园林研究与实践的未来发展思路与“新引擎”,通过教学培训等形式提升风景园林教育质量。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生态的世界大势中,在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需求下,砥砺前行,将中国的风景园林学重新推向世界巅峰。

我院风景园林专业开办于2013年,多年来,按照国家建设“新工科”的要求,不断推荐教学改革,重点培养学生的“四个能力”,积极促进风景园林学科与旅游学科的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1年被教育部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通过本次会议,更加明确了办学方向,继承、融合、创新是未来中国风景园林学发展的“新引擎”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风景园林人才,为国家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