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战“疫”,教学不停歇——工学院工程造价教研室教师线上教学心得
.
发布人:工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31   动态浏览次数:93




一、课程信息

教学单位:工学院

教师姓名:宫越

授课名称:建筑设备计价、建筑结构

授课对象:工程造价、工程管理


阳春三月,本应在最充满生命力的季节里迎来新的学期,无奈一场席卷世界的病毒让我们每个人成为战士。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在这场“战疫”中,我们无暇欣赏,吹响“停课不停学”的号角,是作为一名教师的使命。针对工程安装计量与计价和建筑结构这类计算题量大、专业性强、知识体系难度大的课程,决定采用视频教学资源和直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将概念性、文字性的知识体系交给网络资源,而重点、难点的计算题部分通过直播带领同学们去学习。经过三周课程的磨合,和学生们已经建立了很好的默契,学生们知道该如何学习,去哪里学习,哪些知识点是通过视频自学应该掌握的,哪些是需要认真听讲和用笔记本记下来的。这种默契让网上教学工作越来越顺利,同学们对知识的吸收也越来越好。



(工学院工程造价教研室  宫越)



二、在线方式

本课程利用超星学习通和腾讯课堂进行线上教学。在学习通上签到、引入慕课视频,发布章节测验、作业、主题讨论等内容。由于同学们没有教材,每节课前一天,我会将本节课教材上的知识点写入学习通中,方便同学们掌握重点内容,有针对性的进行预习和复习。然后通过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授课,播放PPT,讲解教学重难点。并保持和同学们的交流互动。


三、教学设计

1.上课前,在学习通中发布上课签到并开启腾讯课堂直播,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询问对上一节课学习内容有无困难。

2.课程第一个环节,对学习通中上节课留的作业进行逐一讲解。出现错误率较高的题所涉及的知识点,利用PPT演示进行重点解读。需要结合图纸进行计算的作业,则带领同学们一起进行计算。为了保证同学们的作业完成质量,对于作业分数没能达到60分的,将其打回,重新完成,并于当日交回。



(通过软件了解学生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3.新课程的学习。在直播中做完新课导入后,发布慕课视频学习任务点,让同学们利用学习通的平台,跟着视频慕课进行学习。为保证学生们观看质量,在视频中插入测试点,未能答对的同学视频播放将会终止。我会利用学习通软件同步管控同学们的学习进度。



(多种教学资源和方法的运用可以使学习多样化)



4.同学们学完慕课回到腾讯课堂,我再利用PPT演示对知识重点、难点进行深入解读,并展开课堂研讨。



(带领学生一起研读图纸,一起计算工程量)



(和同学们一起讨论课题)



5.课程中讲解完的习题,为方便学生们课下复习,将解题步骤整理出来,发放给学生





6.对每节课教学重点进行总结,通过学习通发布给学生,并配有测试题留作当日课程作业,以便掌握学生的理解程度。



(文本式的知识点总结可以弥补学生们缺少教材的问题)



四、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践行了高等教育该有的学习模式:教师利用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向学生展现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学生们在这个体系中进行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彻底挑出填鸭式教学的束缚,激发学生们对科学的深入研究。工学重视实际生产,如何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可以引发同学们的头脑风暴,提升学习的兴趣。随着高科技手段的运用,让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轻松些,学习方式灵活些,学习效果高效些。

五、教师心得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生活的节奏,各行各业都受到疫情的影响。作为一名教师,为了保证每位学生能够参与到线上学习之中,能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对于从没有接触过此种方式的我们而言,是一种全新的挑战。白衣天使们面对新型冠状肺炎危及自己生命安全时刻人人迎险而上,战斗在一线给我们全体教师树立了迎难而上的榜样,也激励我们全体教师的热情与信心。停课

停学,我们工学院全体教师也在行动,共同为战胜疫情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希望疫情早日过去,让这个春天能继续充满希望,寄语洛城风道日,明年春色倍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