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建筑学专业2020届线上毕业答辩完美收官
.
发布人:工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08   动态浏览次数:13



66日,学校工学院建筑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网络答辩会在学校创客中心圆满落幕。此次答辩会历时4个小时,共有16名同学参加。副校长赵莹、工学院院长李晓东、教务处副处长满歆琦专程到现场检查指导工作,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务处副处长吴洪亮全程线上观摩指导。


毕业答辩是检验学生四年学习成果的关键一环。工学院主动适应网络答辩新常态,分析情况、制定方案、创新方法、全程演练,为毕业生组织了一场既庄重又新颖的毕业答辩。2020届学子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退缩,均能以良好的心态、充足的准备、专业的态度,积极认真地对待并适应网络视频答辩。






李晓东教授在答辩前多次主持召开了线上、线下毕业答辩工作探讨会;制定网络视频毕业答辩工作方案;组建高水平的答辩评委组。建筑学专业成立了以专业带头人董峻岩为组长及全体指导教师参加的答辩组。同时明确了答辩的具体工作流程;提出了审阅学生材料、预设答辩问题、答辩语言的准确运用等要求;确定了答辩的评价参考标准。





正式答辩开始前,学生在腾讯会议室和微信群线上平台候场。会议主持教师先组织学生进行了身份验证,学生手持身份证,与本人在线视频进行比对。





线上汇报环节,学生采用远程屏幕共享的方式展示、阐释设计成果,学生汇报内容完整充分,创作思路表述清晰,研究方法突出了对应性、可行性和有效性。建筑学专业一直紧密结合区域和行业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从事建筑设计的应用研究型创新设计人才,因此毕业设计题目全部来源于真实工程实践项目。





教师提问环节,针对学生的设计成果答辩教师从专业角度提出35个问题,问题体现了很强的专业性、针对性。学生答辩结束后,答辩教师还对学生答辩情况进行总结,给出综合性建议,并就答辩整体情况现场通过微信群和学习通等平台给学生打分,采用无纸化“互联网+”智慧评审的形式,整个答辩过程完整、规范、有序。






建筑学专业的指导教师在疫情期间不断地通过网络、电话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进行指导,并提出修改意见,及时准备现场审阅文本,帮助学生打印论文等,体现了学校教师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他们用高尚的师者风范,传递着对学生的关怀和期望。






校领导格外重视此次线上答辩的质量,严把学生“出口关”。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亲临答辩现场,查看并指导线上答辩工作。赵莹亲听了同学们的答辩之后,与答辩教师进行了交流,询问了同学们的准备情况、答辩状态、毕业设计质量等问题。评委组对线上答辩的人数、质量、防疫措施等情况向校领导进行了详细汇报。


新时代召唤新长旅,新梦想开启新征程。学校工学院建筑学专业2020届“云”毕业答辩会的圆满落幕,凝结了全体师生的智慧和心血,是毕业答辩形式改革的大胆尝试,也是学院群策群力应对疫情的重要举措,对今后学院深化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推动教学改革和促进教学质量提升都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