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而变,不忘初心
.
发布人:工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20   动态浏览次数:133

工程造价专业教师线上教学体会


教学单位工学院

教师姓名:杨晓辉

授课名称: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计量与计价软件应用、工程造价管理

一、线上教学初体验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当新年的气息愈发浓烈之时,疫情给人的危机感也逐步上升。2月份,学校未雨绸缪,为保证停课不停学做出积极响应。作为一名教师,已习惯传统的面授教学模式,突然切换成线上授课,心里未免有些焦虑,担心由于自己的准备不够充分,影响教学效果。于是,我开始提前做准备,尤其是在平台选择上,下了功夫。经过在网上搜索资料总结后,我罗列了一些可利用的授课平台,包括:学习通、抖音、腾讯课堂、QQ群、腾讯会议等。经过对比分析后,我选择了课堂实时互动最为良好,且效果最好的学习通+腾讯会议模式。学习通的优点是数据丰富,实时监控,服务人员能够快速答疑;腾讯会议的优点是使用过程流畅,互动及时,随时监控学生状态。3月份,线上授课非常顺利的步入正轨。

二、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1.预先准备

确定了授课模式后,我便立即按照课程名称建立了QQ群,一是方便各位同学实时接收信息,信息不容易被删除;二是能够上传课程资料,而且能够永久保存。在QQ群文件里,我上传了腾讯会议的安装包文件,通知全体学生在电脑和手机上都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在开课前一周进行集体试课。由于我的课程涉及众多规范和图集等参考书籍,如果在学校,我会要求学生去图书馆借阅,为方便授课,在开课前,我将可能用到的诸多参考书电子版均上传至QQ群,以备讲课时查阅。此外,在学习通上,我建立了丰富的线上课资源,包括上传PPT、建立与本课程有关的资源库、作业库、与中国大学MOOC链接、设置讨论等,以便拓展及巩固所学内容。

  

2.课堂管理

为维护网络课堂秩序,除了一再强调线上课堂纪律外,还实施了有力的监管措施。

1)建立上课仪式感。

课前在QQ群发布腾讯会议号码,实行学习通和腾讯会议双签到。

2)课堂直播教学为主。

为确保听课质量,应用学习通“选人”功能,随机与学生互动,如学生互动较好,酌情加分;反之,如果老师喊三声未回应则扣除5分;建立良好的激励措施。

3)根据课程特点,灵活调整授课方式。

比如工程计量与计价软件应用课程,是一门实操性较强的课程,此类课程强调学生的实操性,所以在直播教学过程中,我会将重点操作截图发送至QQ群里,以便学生课后画图时查阅。

4)指出课程重点及难点,并在课堂及时解决。

为巩固知识点的学习,在课后布置作业,保证学习质量。对于实操类课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非常强,晚上九点多还在画图并把模型发群里,我忍不住点赞一次。

5)及时与学生沟通,保证授课质量。

在授课过程中,因为采用直播授课方式,所以会在每个知识点讲完后进行实施反馈,及时沟通授课方式是否有需要改进的意见以及建议,为更好的线上教学做参考。

三、总结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网上授课也成为一种新的授课模式虽然这次是因为疫情原因不得已选择的这种模式但是也算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线上授课对比传统面授教学有更多的网络资源可利用,也更为灵活。我觉得做好线授课的重头戏还是在课程准备上,无论是面授还是线上授课,都有一种台下十年功,台上十分钟的感觉,正所谓,如果想给学生一碗水,首先老师需要有一缸水,自身强大的知识积累是上好课的前提保证;其次就是平台选择,两种平台相结合使用,不但可以避免课程高峰期网络不顺畅问题,还能为课程设置更多有趣的小环节,最后是在课堂管理上下功夫,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能力是重点。总之,线上课程建设任重道远,新时代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