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如何识别非法集资”主题班会
.
发布人:工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25   动态浏览次数:674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各类以投资为名的借贷理财、私募股权、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等非法集资现象层出不穷。为加强大学生的心理防范意识,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集资,减少非法融资造成的危害,正确辨别何为非法集资,201873日,我院辅导员王磊老师带领17级班委们在204教室开展了“如何识别非法集资”主题班会。

  

在活动中,同学们根据手中的宣传单内容认真听取了王磊老师的相关讲解。首先,就什么是非法集资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非法集资即指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未经有权机关批准,向社会公众筹集资金的行为。其次为大家一一讲解了非法集资造成的社会危害、参与非法集资的损失风险、非法集资的特征和主要形式等内容,又分别列举了几个非法集资的典型手法。最后,讲解了如何识别非法集资,有如下几条建议:

1.要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

2.要结合非法集资的基本特征,主要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以及其从事的集资活动是否获得相关的批准;是否承诺回报。

3.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高投资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这巨大风险。

4.要增强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意识。要认真识别,谨慎投资。

  

通过此次班会,让同学们对非法集资的危害性有了直观、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大大提高了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敲响了心中的警钟。同学们纷纷表示,非法集资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威胁社会安定,要积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从现在开始,从身边做起,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