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院响应学校第二课堂活动号召——师生共同参观长春规划馆
.
发布人:工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13   动态浏览次数:294

新学期伊始,为了给同学们营造一个更好的学习氛围,我院积极响应学校第二课堂活动的号召,将建筑学规划课的课堂搬到了长春市规划馆。礼记有云: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我院的领导和老师始终坚信,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可以让学生更好的理解专业的知识。

  

2018313,我院建筑学专业学生在辅导员李菁和规划高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长春规划馆,远远的望去,香槟金色的花瓣式建筑格外显眼,它被誉为流绿都市中绽放的“城市之花”。在这里,我们可以纵揽长春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进入一楼大厅,墙上绽放的黄色花朵惹人注目,这是以写意手法描绘的长春一城二区图,中间的花蕊代表主城区、右上方的花蕊代表九台区、右下方的花蕊代表双阳区,叶子上的脉络代表城市交通网络,白色缝隙区域代表河湖水系。

 

  

第一个展区就是长春市城市发展的历史展区,在这里,有这座城市从1800年开始到解放前所经历、衍变的全过程。从远古走来,再现了4万年前“榆树人”生活情景复原。让我们印象最深的要数老城复原展区,古香古色的民宅、勤劳的赶车人、富有特色的旧时光照相馆、卖糖葫芦的小贩、当铺、府衙……分分钟将你拉回到那个时候。走在这条街上,我们好像看见了坐在桌前聊天儿的人们,听见了卖糖葫芦的小贩叫卖声,有轨电车的质感宣示着这座城市百年来的喧闹繁华,日复一日的幸福。

老街道复原图穿过历史展区即是城市规划展区,展示的是城市总体规划的每一个细节和成就。一带一路、长吉图、海绵城市、伊通河工程、旧城改造……在这里,可以找到整个长春市的城市测绘图,其规模之大,之详细让人望而惊叹。

在城市愿景展示区,强化了绿色发展的主题,是对未来城市发展变化的展望,倒影在墙壁的的城市新生好像未来就在墙的另一面,许多未来科技成果还能以游戏的形式体验,也能自己规划建设未来城市的样子、生活甚至语言沟通模式。穿越时光的长廊,位于三楼的第三个展区,是全国首个以城市更新为背景,畅想第二个“一百年”后的城市发展和城市人民生产生活状态,以3D效果展示城市未来愿景的影院。

  

这次参观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短暂的时间里,让同学们对规划这个概念有了一定的了解,看到了长春的快速发展,学到了很多东西。受益匪浅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对充满科技感的未来更加期待,同学们都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来了解建筑业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