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打造“平安稳定和谐校园”实施方案
.
发布人:工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03   动态浏览次数:259

为全面落实学校关于印发《开展打造“平安稳定和谐校园”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院意识形态工作、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和信访维稳工作,切实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平安稳定和谐校园”专项工作部署要求,围绕我院意识形态安全、校园安全、信访维稳安全三个方面重点任务开展专项工作,排查影响我院安全稳定的风险点,强化责任机制的进一步落实,化解整改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意识形态安全事件,确保不发生重大校园安全事件,确保不发生大规模上访事件。

二、工作原则

()坚持着眼全局,维护大局。

树立“大安全”“大稳定”理念,把专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服务和服从安全稳定大局。

()坚持细化分工,责任到人。

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主体,明确责任,把风险隐患问题化解在院内,杜绝问题上交、矛盾上行。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突出重点和难点,对重大安全稳定风险问题先期排查、先期评估、先期化解,创新举措,搞好协同配合,形成安全稳定工作整体合力。

()坚持立足长远,标本兼治。

充分考虑矛盾问题的社会关联度,依法依规制定解决措施和办法,避免解决老问题、出现新问题。

三、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打造“平安稳定和谐校园”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校“平安稳定和谐校园”创建工作。

长:李晓东李刚

副组长:郑志辉

员:各党支部书记、各教研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李刚()

四、主要措施及方法步骤

专项工作从201793日起至12月底结束,按照自检自查、整改落实,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实施。

()自检自查阶段(93日至910)

1.开展专项工作动员。97日下午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各教研室主任、负责人参加会议,动员部署,将思想统一到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上来。

2.深入开展自检自查。各教研室、各部门对照重点排查内容在全院范围内开展隐患排查,保证排查工作无死角。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隐患排查:

(1)意识形态安全。认真梳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责任人:主管教学副院长、责任部门:各教研室、办公室)

(2)学院安全管理。包括任课教师安全管理(责任领导:李晓东、李刚、郑志辉各教研室主任);2014级学生安全管理(责任人:各教研室主任及各班级实习指导教师、辅导员);201520162017级学生日常安全管理及少数民族同学安全管理(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

3)学生日常安全。加强学院辅导员查课,及时清点学生人数,严查违章电器预防事故发生。学院组织的各类大型活动,成立临时的安全管理组织,安排必要的组织管理人员,制定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对活动场所进行安全检查。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化解班级和寝室的矛盾纠纷,防止恶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4)信访维稳安全。及时掌握师生动态,及时反映师生诉求,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责任领导:李晓东、李刚、郑志辉责任部门:各教研室、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整改落实阶段(910日至1031)

1.制定并落实整改方案。针对自检自查阶段梳理发现的问题,从学院意识形态、学院安全管理、信访维稳三个方面,分别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的整改时间表和责任人,并依据方案抓好整改工作落实。

2.签订专项工作目标承诺书。学院党总支与各教研室、各部门签订打造“平安稳定和谐校园”专项工作目标承诺书,进一步压实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确保各单位、各部门按照要求抓好专项工作落实。

(三)巩固提升阶段(111日至1231日)
1.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学院党总支进一步完善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大规模集体上访事件应急预案、学院不良网络信息处置应急预案等,适时组织开展全要素应急演练,提高快速反应能力,高效处置突发情况。

2.建立值班值守制度。从94日开始落实学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带班制度。带班领导要保证通讯畅通,电话24小时开机,随时处理突发事件;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在岗在位,及时发现问题反应情况,并妥善处理;学院各教研室、学生工作办公室要于每日下午15:00前向学院办公室上报当日情况,由学院办公室每天汇总上报学校办公室。

3.搞好专项工作总结。各教研室、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开展打造“平安稳定和谐校园”专项工作情况,总结工作成效,提炼做法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

五、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各教研室、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打造“平安稳定和谐校园”专项工作,对照任务目标,细化分工,责任到人,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

2.加强领导,强化监督问责。各教研室、各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预防排查为先,强化督促检查,要落实安全稳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及时梳理和化解矛盾,努力将各种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对认识不高、工作不力、落实不好的部门和个人要视情况进行约谈、下达整改通知书,对出现问题的要依规、依纪、依法进行问责或追责。

3.狠抓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各教研室、各部门要以此次开展专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院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学院安全、信访维稳安全等方面的管理体系,努力通过规范化、常态化的制度建设和责任落实确保学院的安全稳定,努力共建和谐校园,力促构建平安社会。

4.要及时报送材料。各教研室、各单位要于911日将本部门开展打造“平安稳定和谐校园”专项工作自检自查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上报学院办公室;并于1210日前报送专项工作总结。


联系人:王佳媛

联系电话:8956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