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专业
.
发布人:工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8-03   动态浏览次数:1182

工程造价专业(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

                     ——造价工程师的摇篮

     

本专业始终以“积极推行工学结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增强学生职业能力”为宗旨,采用“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工作任务为载体”的课程教学模式,建立了工程造价虚拟仿真实训室、BIM综合实训室、VR仿真实训室、虚拟工程咨询公司,完全满足校内实践教学的需要。本专业目前已与省内外10余家大中型企业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组织教学,充分保证了学生的实习和就业。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专业带头人为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近年来,完成省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0余部。学生参加省高校工程造价技能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奖30余项。


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国内、国际工程造价相关的工程技术、管理、经济和法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接受造价工程师、咨询工程师(投资)、资产评估师的基本训练,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具有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全过程各阶段工程造价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立足于市场需要,从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出发,积极深化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固基础、明特色、强应用、重协同”的原则,在人才培养中注重深广适度的公共基础,宽厚的学科专业基础;以房建造价为主线,同时具备道桥工程造价和园林工程造价的编制能力的“主线双翼”特色课程体系;强化与造价工程师知识结构接轨的执业工程师训练课程,扎实有效的应用能力培养;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与职业素养协同发展的育人理念。积极探索和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逐步形成了“以应用能力和工程素质为主线,培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和信息技术强、职业素养高、适应能力好、面向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特色。


三、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本专业始终以“积极推行工学结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增强学生职业能力”为宗旨,按照未来职业岗位技能要求,采用“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工作任务为载体”的课程教学模式,与北京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纵横创新软件有限公司、吉林省求实建设软件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造价软件企业共同建立了工程造价虚拟仿真实训室、BIM实训室、VR综合实训室、虚拟工程咨询公司,与实际工程互补作为教学平台,开展“虚实结合”教学。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引入行业职业标准和企业岗位标准,强化电子标书的制作,与行业推广的电子招投标系统相融合。按企业模式建立的虚拟工程咨询公司,将实际工程项目作为载体,使学生模拟真实的工程场景进行动手练习,在走出校门前就熟悉未来工作场景、了解工作流程、认识工作内容、掌握专业工作技能,实现了与未来职业工作的无缝衔接。

本专业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工程技术领域先进技术,如BIM技术、VR技术、BIMVR技术等。利用BIM三维施工场布,将各类构件进行三维立体显示,对施工现场布置三维建模,学生能够形象而清晰的理解施工现场的布置。在BIM技术基础上,结合工程造价专业特点,在实践教学体系中融入VR虚拟现实技术,在建筑模型设计完成后,利用BIMVR系列软件快速体验实际场景感受,同时能够在VR中进行施工进度模拟、施工变更管理和查看,对已经建成的建筑进行BIM运维,增强工程项目的沉浸感、互动感、真实感,提高学生的制图表现能力、设计能力、施工组织与管理能力。

工程造价专业现有11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实习基地均与我专业对口,可以完成实践教学任务。工程造价专业不断加强与企业的密切合作,深入企业听取企业意见,了解企业需求,请企业参与论证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学生工程实践,请企业骨干进行专题技术讲座和培训,专业综合实习和毕业实习在企业进行,企业真正有效地参与专业人才培养过程,在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实践,效果很好,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大力支持。

    

四、专业主要课程及主要实践环节

主要课程:管理学、统计学、经济法、运筹学、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CAD、建设法规、工程结构、工程测量、工程材料、平法识图、工程经济学、房屋建筑学、建筑设备、建筑施工技术、公路施工技术、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建筑与装饰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造价概论、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建筑与装饰工程计价、园林工程计价、公路工程计价、建筑设备计价、工程计量与计价软件应用、BIM造价软件应用、工程造价软件应用等。

主要实践环节:专业认识实习、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建筑工程制图实训、建筑识图实训、建筑结构实训、工程测量实习、施工组织设计、工程经济学课程设计、公路工程计价实训、建筑与装饰工程计价实训、工程招投标实训、建筑设备计价实训、园林工程计价实训、专业综合实训、专业顶岗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五、专业学生就业去向

工程造价专业目前采取校企合作企业就业与自主择业相结合的就业模式,为学生就业提供保障。学生毕业前还可以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工程造价行业就业前景广泛,主要涵盖建筑工程造价、安装工程造价、公路工程造价、水运工程造价、铁路工程造价、水利工程造价、园林工程造价、电力工程造价等方面。培养具有投资管控、招标投标管理、成本管控、合约管理、结算管理等全过程成本管理能力,具有全面项目管理能力的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咨询公司、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建筑施工企业、建筑装潢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路桥建设公司、园林工程公司、政府基建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工程预(结)决算、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咨询、工程监理、建设项目投融资控制等工作。毕业生经过实践并通过考试可获得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国家执业资格证书。

    

六、学科带头人

高峰,工程造价专业学科带头人,教授,中共党员,吉林省双师型教师,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本科毕业于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获学士学位;研究生毕业于吉林大学,获硕士学位。吉林省建设工程造价行业专家库成员、吉林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考评员、吉林省吉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预算负责人,交通运输部全项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试验检测工程师。



1.教科研

近年来,主持完成省级教科研项目12项,获得省教育厅科研经费20余万元。第一作者发表国家级论文18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EI论文2篇)。主编国家规划教材16部;主审国家规划教材6部。主持完成省级优秀课程1门;主持完成的两门课程分别获得省级现代教育技术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主持完成《工程造价》、《工程施工组织与概预算》两门课程分别获得教育部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有3项获得国家级立项、4项获得省级立项;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专业技能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区域级优秀奖1项,省级特等奖4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6项,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主讲课程

高峰教授从事工程造价专业教育25年,主讲《公路工程造价》、《工程施工组织》、《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施工组织与概预算》等实践性、职业性较强的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效果学生反馈均为优秀。专业带头人能够亲自指导学生进行课程设计、顶岗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专业实践教学工作,治学严谨,具有较强的团队管理能力,形成较强的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针对实践教学内容采用案例教学和项目教学。利用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机会积累了大量的课程资源,教学内容紧跟当前工程造价领域的工作实际,提升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和择业竞争力。

3.荣誉称号

12015年获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教育出版优秀作者”称号。

22015年获《科学中国人》杂志社论文评选“一等奖”。

32016年获吉林省人民政府“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奖”。

42017年获吉林省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创新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52018年获吉林省土木建筑学会“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62018年获吉林省教育厅“求实杯”吉林省大学生建筑BIM应用创新创业大赛“最佳指导教师”称号。

72018年获吉林省土木建筑学会“VR新锐创意奖”、“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82018年获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

92019年获吉林省教育厅“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102019年获吉林省高等院校“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院校组织奖”。

112019年获东北三省“晨曦杯”大学生BIM创新大赛“荣誉指导教师”称号。

122019年获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

132020年获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

1420207月被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特聘为学会专家。

1520207月被吉林省建筑业协会工程造价委员会特聘为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4.指导学生获奖

1201110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同望杯”大学生造价技能大赛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2201711月指导学生参加吉林省“求实杯”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创新竞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3201810月指导学生参加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建筑BIM应用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4201811月指导学生参加吉林省第二届“BIM VR”虚拟建造极限任务挑战赛,获得VR新锐创意奖1项、三等奖1项。

520195月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吉林省级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620195月指导学生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吉林赛区获三等奖1项。

720197月指导学生参加2019(12)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国赛二等奖1项。

820199月指导学生参加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施工策划与模拟赛项获省级特等奖1项、施工与进度管理赛项获省级二等奖1项。

920199月指导学生参加吉林省高等院校“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全能赛项获省级三等奖1项、绿色建筑专项赛项获省级三等奖1项、工程造价专项赛项获省级三等奖1项。

10201911月指导学生参加东北三省“晨曦杯”大学生BIM创新大赛获优秀奖1项。

1120207月指导学生参加2020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吉林省级赛获一等奖1项。

1220207月指导学生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获优秀奖1项。

1320208月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吉林省赛区省级选拔赛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

14202011月指导学生参加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建设杯”第三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吉林省选拔赛荣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

15202011月指导学生参加吉林省高等院校“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


七、师资力量

工程造价专业在办学过程中,采取引进与培养并举的措施培养优秀师资力量,挑选科研能力强,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级职称教师组成骨干力量,坚持专兼职结合,老、中、青搭配,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教师队伍素质较高、业务能力强,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具备了较好的基础和实力。

工程造价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外聘教师9人。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1名、讲师9名、助教3名。全部具备教师资格证,符合岗位资格;专业所开专业必修课均由讲师以上职称或者硕士研究生教师主讲。

1.教授

1)李晓东(双师):主讲工程测量

2)高峰(双师):主讲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公路概论、公路工程计价

3)张友民(博士):主讲园林植物

4)张求书(双师):主讲BIM技术应用、Revit基础、工程制图与识图、工程材料

5)杜祖起:主讲工程造价概论

6)丁永波:主讲管理学

     2.副教授

1)潘延力:主讲工程制图与识图、工程制图与识图实训、建筑CAD

2)高贵平:主讲园林工程

3)马凤鸣:主讲运筹学

4)李惠:主讲房屋建筑学、建筑施工技术

5)苗泽慧:主讲施工方法与组织

6)陶菁:主讲会计学原理

7)郑永哲:主讲经济法

8)李伟娜:主讲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

9)李玉丰(双师):主讲财务管理

10)吴锋(双师):主讲建设法规、房屋建筑学

11)张会(双师):主讲建筑设备

3.讲师

1)杨晓辉(双师):主讲平法识图、建筑施工技术、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计量与计价软件应用

2)宫越(双师):主讲建筑设备计价、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房地产估价

3)王瑞(双师):主讲工程项目管理、建筑CAD、工程力学

4)臧银玲(双师):主讲工程材料

5)李圣状:主讲管理学

6)乔良:主讲统计学

7)刘晓旭(双师):主讲建设法规

8)龚建行:主讲工程造价软件应用

9)艾美杰:主讲统计学

4.助教

1)李丹阳:主讲工程测量、园林工程、园林工程计价

2)杨雨曦:主讲工程制图与识图、工程造价管理

3)周子芮:主讲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


八、专业实验实训室

1.BIM实训室

BIM实训室装有RevitBIM5DBIM施工现场布置、斑马梦龙网络计划、SketchUpPr.等软件,能够完成招投标管理教学、场布管理、进度控制、造价管理、BIM5D施工、资料管理、安全管理教学等。实训室为学生提供一个真正实现从学校到企业的真实模拟环境,通过实训让学生走出校门之前预先熟悉本专业的工作内容,预期达到三个目的:一是熟悉、验证、巩固所学相关工程造价的理论知识;二是了解所使用的软件,掌握所学软件的使用方法;三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总资产62万元。

    


工程造价BIM实训室

    

2.工程造价虚拟仿真实训室

实训室配备电脑40台,装有广联达、求实等工程造价类软件,分别是:广联达钢筋算量软件V2013、广联达土建算量软件V2013、广联达安装计量软件 V2017、广联达云计价平台V5.0、广联达BIM5D项目版系统软件V4.0、广联达斑马网络计划专业版软件V2.7、广联达BIM施工现场布置软件V7.5;求实土建算量软件、求实安装计量软件、求实云计价软件。学生在实训室学习软件的基本操作方法和各个软件模块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总资产52万元。


 工程造价虚拟仿真实训室


3.VR综合实训室

VR综合实训室配备85VR混合教学系统1套、65寸高清VR教学套装(学生端)5套,VR投影1个。通过VR采集课堂数据与AI结合,使成体系校本VR资源进入课堂,在VR中进行施工进度模拟、施工变更管理和查看、对已经建成的建筑进行BIM运维,将真实工程环境移植到校园内,增强工程项目的沉浸感、互动感、真实感,提高学生的制图表现能力、设计能力、施工组织与管理能力。充分发挥硬件基础设施的平台效应和环境育人的功能,使实验室真正成为学科专业的实践教学平台和能力培养的基地。总资产52万元。



VR综合实训室

    

4.建筑材料实训室

建筑材料实验室现有面积114平方米,实验室有水泥细度负压筛析仪、水泥稠度凝结测定仪、水泥净浆搅拌机、水泥胶砂振实台、全自动沥青软化点测试仪、水泥强度试验机、震击式标准振摆仪等。实验室可以完成水泥的细度、标准稠度用水量、凝结时间、体积安定性、水泥的强度实验;砂筛分析、表观密度、堆积密度、空隙率、含泥量、泥块含量实验;混凝土拌和、和易性测定、流动性调整、成型、养生、28天抗压强度测定及强度等级评定实验;卷材防水实验等。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有水泥物理力学性能试验、集料试验、材料的力学性能及混凝土的工程性能和易性测定实验,总资产28.7万元。

建筑材料实验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技术课,通过对课程的学习,掌握一定的试验技能,使学生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学会鉴定和检验常用建筑材料质量的方法,从而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较强的科研能力。通过实验学生能够取得代表质量特征的有关数据,科学地评价工程质量。根据各种试验检测的数据能够合理地选用原材料,达到既保证工程质量又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通过试验研究能够推广和发展新材料、新技术。

    


建筑材料实训室

    

5.工程测量实训室

测量实训室是工学院校内实训基地,目前担负工程造价专业测绘类相关课程的实验、实习及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技术服务。测量实训室可同时容纳40余人上课,拥有水准仪、罗盘仪、经纬仪、RTKGPS、全站仪等精密仪器,并配备电脑和设计桌,学生可以使用RTKGPS及全站仪进行数字化数据采集,运用CASS9.0软件进行数字化成图,完全能够满足实践教学环节的要求,总资产22万元。

测量实训室可开出的实验项目有水准测量、角度测量、视距测量、高程测量、坐标测量、钢尺量距、磁方位角测量、GPS测量等。还可以进行控制测量、地形测量和工程施工放样测量等。可以进行全站仪数据采集和数字化测绘成图。

测量实训室坚持以学生为本,实行开放式教学,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巩固和丰富课堂所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实际

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工程测量工作的方法和程序,使学生在今后的工程实际中能够进行地形图测绘、施工测设和地形图应用等工作。同时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克服困难、认真仔细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独立的工作能力。

    

    

工程测量实训室

    

6.材料力学实验室

材料力学实验室可同时容纳40余人进行授课,现有液压万能试验机,电子万能试验机,扭转实验机及多功能试验台等试验设备22台套,开设低碳钢、铸铁拉伸、压缩试验,低碳钢、铸铁扭转实验,弹模测试实验,弯曲正应力测试等实验,能够完成力学大纲要求的实验项目,总资产29万元。

    

    

材料力学实验室

    

7.计算机设计室

计算机设计室是为满足设计类课程学生绘图需要建立的。配有可调节式绘图桌、电脑、多媒体显示设备,可以满足多门课程教学实践任务,主要承担建筑工程制图实训、建筑工程识图实训、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施工组织设计、公路工程计价课程设计、工程经济学课程设计、建筑与装饰工程计价实训、建筑设备计价实训、毕业设计等,总资产12万元。

    


计算机设计室


九、校外实习就业基地

按照“校企结合、资源共享、互利双赢”的基本思路,工程造价专业已经签署校企合作协议的校外实习就业基地现有11家,分别是: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求实建设软件有限公司、吉林省嘉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吉林省吉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长春嘉图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吉林汇通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辽宁宏图创展测绘勘察有限公司、吉林省华纳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爱华勘测工程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葫芦岛东北金城建设有限公司、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组织教学,利用企业工程项目培养学院专任教师、组织与管理校内外实训基地,充分保证了学生的认识实习、专业综合实习和毕业实习的顺利进行,为学生就业提供了保障。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20105月在A股上市(股票简称:广联达,股票代码:002410),目前总市值283.98亿。广联达公司立足建筑产业,围绕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是提供以建设工程领域专业应用为核心基础支撑,以产业大数据、产业新金融等为增值服务的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广联达公司现拥有员工五千二百余人,在中国境内建立五十余家分子公司,先后在美国、英国、芬兰、等地设立了子公司、办事处与研发中心,服务客户遍布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广联达公司建筑专业背景员工占31%2018年公司与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签署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意向书,在新型造价人才的培养上相互配合和支持。

吉林省求实建设软件有限公司是从事建设行业软件开发、销售、咨询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省内建设IT领域应用软件研发和推广的专业公司。公司自2004年成立,一直致力于建设工程应用软件方面的研究,业务网络已遍及全省,建立了规模化的产品研发、销售和服务体系。公司通过领先的软件技术、丰富的专业经验、专业的营销队伍、完善的服务体系、优秀的企业文化在吉林省广大用户中取得了良好的信誉。公司非常重视学生的校外实习环节,派专人负责安排学生工程实践教学,提供学生实训、实习的建设项目和实习部门,聘请具有高级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从工程认识到专业深化,使学生积累工程经验,并对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和工作情况进行评价考核。

吉林汇通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建筑工程造价咨询服务的公司,公司于2003年正式成立,成为吉林省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造价咨询公司之一。公司具有经建设部批准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甲级资质。公司现有员工150余人,高级工程师16人,助理工程师95人,其中注册工程师19人,全国造价员112人。公司办公面积约1800平方米。年产值2000余万元。公司积极与工程造价专业合作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每年派专业技术人员为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做工程造价专业发展与技能讲座。

长春嘉图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组建于2012年,拥有一支集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Autodesk Revit全球认证教师、国家一级、二级BIM建模师的优秀技术团队。团队从2012年开始在东北三省应用、普及、推广BIM技术,是东北地区首批专业从事BIM推广、培训、咨询的工程管理咨询企业。工程造价实训基地建设过程中,公司为人才培养、实训室规划和建设等方面给予许多建议,并提供学生实习实训岗位。

工程造价专业不断加强与企业的密切合作,深入企业听取企业意见,了解企业需求,请企业参与论证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学生工程实践,请企业骨干进行专题技术讲座和培训,专业施工管理岗位实习和毕业实习在企业进行,企业真正有效地参与专业人才培养过程,在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实践,效果很好,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大力支持。

    

    

本专业与吉林省求实建设软件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

    


本专业与吉林省吉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

    

    

本专业与吉林省嘉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

    

    

本专业与吉林汇通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

    

    

工程造价专业与校企合作企业签约协议书

    

十、教师近三年主要成果

1.论文成果:

1)高峰,《工程造价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国家级级期刊,中国知网收录,2018.1

2)高峰,《“工程造价”高职教材开发的思考》,国家级期刊,中国知网收录,2018.1

3)高峰,《基于BIM技术的“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教学改革》,省级期刊,中国知网收录,2018.9

4)高峰,《基于BIM技术的工程造价课程体系改革实践》,省级期刊,中国知网收录,2019.9

5)杨晓辉,《如何培养工程造价高等人才分析》,省级期刊,中国知网收录,2018.3

6)杨晓辉,《工程造价管理模式和工程计价方式改革初探》,省级期刊,中国知网收录,2018.9

2.主编教材

1)高峰主编,《公路工程造价实务》,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8.1

2)高峰主编,《公路施工组织实务》,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8.1

3)高峰主编,《土力学与地基基础》,人民交通出版社,2018.1

4)高峰主编,《公路施工组织》,同济大学出版社,2019.2

5)高峰主编,《公路施工组织与概预算》,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19.9

6)高峰主编,《公路工程造价与招投标(第2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20.1

7)高峰主编,《公路工程造价(第3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20.6

8)聂红鑫主编,《建设法规与实务》,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8.4

9)杨晓辉主编,《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天津大学出版社,2019.1


   

十一、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1.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Brain Power智能课桌”,2018-2019,指导教师:高峰、杨晓辉

2.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通区知便——公益服务app2018-2019,指导教师:高峰、杨晓辉

3.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群芳韵语APP2018-2019,指导教师:高峰、杨晓辉

4.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晒尔〔SHARE〕—大学生闲置转让租赁共享平台,2019-2020,指导教师:杨晓辉

5.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运动“约”盟共享平台,2020-2021,指导教师:高峰

6.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解忧蜂巢,2020-2021,指导教师:高峰、宫越

7.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W.major线性生态系统,2018-2019,指导教师:高峰、杨晓辉

8.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SundaY 微型4D影院,2018-2019,指导教师:高峰、杨晓辉

9.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品一吃货联盟”,2019-2020,指导教师:高峰、杨晓辉

10.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线自定义服装设计一体化平台,2019-2020,指导教师:高峰

11.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嗨程”私人定制,2020-2021,指导教师:高峰、杨晓辉

12.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乐享”APP2020-2021,指导教师:高峰

13.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AI智能医疗,2020-2021,指导教师:高峰、杨晓辉


十二、本专业学生获得奖学金

工程造价1660401班王艳飞同学在2016-2017学年度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工程造价1660401班王艳飞同学在2017-2018学年度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工程造价1760401班刘东雪同学在2017-2018学年度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工程造价1860402班李玥同学在2019-2020学年度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工程造价1860402班孙丽影同学在2019-2020学年度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工程造价1760401班李旭冉同学在2017-2018学年度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

工程造价1860402班施慧玲同学在2019-2020学年度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

工程造价1660401班魏旭彤同学在2017-2018学年度荣获校级二等奖学金。

工程造价1660401班苏日娜同学在2016-2017学年度荣获校级三等奖学金。

工程造价1760401班张云琦同学在2017-2018学年度荣获校级三等奖学金。

工程造价1860402班宋方楠同学在2019-2020学年度荣获校级三等奖学金。

工程造价1860401班孙丽影同学在2019-2020学年度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十三、学生项目立项及获奖

近两年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有3项获得国家级立项、4项获得省级立项。

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共有7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共有10名同学获得校级奖学金、共有12名同学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在省级及以上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区域级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省级特等奖5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22项;团体赛特等奖2项、团体赛二等奖1项;团体赛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在2018年“求实杯”吉林省大学生建筑BIM应用创新创业大赛颁奖现场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参加2018年“求实杯”吉林省大学生建筑BIM应用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在2018年吉林省第二届BIM VR虚拟建造极限任务挑战赛颁奖现场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参加2018年吉林省第二届BIM VR虚拟建造极限任务挑战赛荣获VR新锐创意奖1项、三等奖1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在2018年吉林省第二届BIM VR虚拟建造极限任务挑战赛获奖作品展示(扫描上面二维码可以体验学生获奖作品)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吉林赛区三等奖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参加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吉林

省级赛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

    

    

工学院举办首届“求实杯”建筑CAD技能大赛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参加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荣获二等奖1


    

工学院举办首届“广联达杯”造价技能大赛

    

    

工程造价专业邀请校企合作企业为学生进行技能培训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在2019年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颁奖现场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参加2019年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荣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在2019年吉林省高等院校“斯维尔杯” 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颁奖现场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参加2019年吉林省高等院校“斯维尔杯” 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荣获全能三等奖2项、专项二等奖1项、专项三等奖2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参加2019年东北三省“晨曦杯”大学生BIM创新大赛荣获三等奖1项、优秀奖1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参加2020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吉林省赛区省级选拔赛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5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参加2020年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建设杯”第三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吉林省选拔赛现场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参加2020年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建设杯”第三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吉林省选拔赛荣获特等奖3项、专项一等奖7项、专项二等奖12项、专项三等奖6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参加2020年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建设杯”第三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吉林省选拔赛荣获团体赛特等奖2项、团体赛二等奖1项、团体赛三等奖2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参加2020年吉林省高等院校“斯维尔杯” 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现场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参加2020年吉林省高等院校“斯维尔杯” 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荣获工程管理专项二等奖1项、全能三等奖2项、工程造价专项三等奖1项、工程管理专项三等奖1项、工程设计三等奖1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参加2021年第一届全国建设类院校BIM数字工程技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指导教师张求书、周子芮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


十四、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经过实践并通过考试可获得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师等国家执业资格证书。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考取的部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十五、考研之星

2017级赵薇同学,考取了沈阳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十六、报考咨询

欢迎同学们报考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工程造价专业,报考工程造价专业是每个学子人生正确的选择。在报考过程中,若有任何问题均可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QQ群,工程造价专业学科带头人随时在线为您解惑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