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17届考取研究生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
发布人:工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23   动态浏览次数:55

为加强本校风景园林专业建设,使学生对当前考研形势有更多的了解,提高学生考研积极性,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于419日在教学楼136教室再一次组织了考研交流经验会,邀请了13级风景园林专业被福建农林大学录取的张宏殷同学和被湖南农业大学录取的胡一冰同学,分享他们的考研经验,14级、15级风景园林专业的同学到场聆听。

       张宏殷同学就报考植物方向研究生向大家介绍了他的经验:一、考研的目的:现今本科毕业生就业困难,考研虽苦,但能够极大地提高就业竞争力。二、如何正确的选择院校:学校的选择要考虑家庭住址、今后想就业的城市以及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方向。考取植物方向的同学可以选择近来比较热门的农学院果树学、蔬菜学等,林学院的森林保护学,森林培育学等,园艺学院的风景园林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等,植物保护学院的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等,作物科学学院的作物遗传育种学,作物栽培学等。三、学硕、专硕的区别:学术型硕士3年毕业,偏于理论研究,专业型硕士2年业,偏重于实践,如果有继续深造考博的同学需要考取学硕。再者,学硕英语考的是英语一,专硕考的是英语二,英语一要比英语二难一倍,分数会相差15-30分的差距。四、考研科目:植物方向初试需要考4门科目,政治、英语一/二、专业课一、专业课二。英语是很多考研学子的拦路虎,所以英语的复习是重中之重,专业课提前3-4个月复习即可,政治因为内容多而大量的背写,所以需提前1-2个月复习。复试通常会分为笔试,面试和口试,笔试会在考试目录明确考试书籍,面试会问一些相关专业的见解和基础知识的掌握,口试英语一般会自我介绍,给出文章译文,口语交流。五、考研态度:考研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在我最后的几个月复习时间,每天只睡34个小时,偶尔睡个56小时。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是考研制胜的法宝。

胡一冰同学就报考设计方向研究生向大家介绍了她的考研经验:一、考研的心态:坚持即是胜利,不需要过多考虑能不能赢,结果会怎样,只要每天多走一步,多坚持一点,就比别人更强,面对巨大的压力提前做好考试准备,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二、专硕和学硕的区别:专硕是技术型硕士,两年制;学硕是学术型硕士,三年制。三、设计方向的考试内容:专业课一风景园林基础(包括园林规划设计理论与实践、景观生态学、中外园林史),专业课二快题设计(3/4/6小时),不同的学校考的内容不一样,时间限制也不一样。一般包括总平图,效果图,剖立面图,鸟瞰图,分析图,植物名录,文字说明。四、设计方向的复试:英语:口语:自我介绍+回答问题,听力。专业课:面试:自我介绍+专业课问题(风景园林前沿问题)。笔试:理论基础+快题(具体要求根据出题学校准备),上机:CAD施工图。

此次考研经验交流会,为大二、大三的学子提供了广集经验的平台。高低年级之间经验的交流,以特有的方式促进了我院学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对风景园林专业的同学明确今后的方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预祝考研的同学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