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党支部规章制度
.
发布人:工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5-26   动态浏览次数:135

为规范学生党支部工作,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广大同学中树立起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也为使学生党支部的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特制定本规章制度。

一、组织原则

   根据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发展要求与学校党委的指示精神,加强学校各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对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对于加强党内外民主监督和抵制党内消级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对于增强党支部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科学性以及把党支部的工作纳入经常化、规范化的轨道,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搞好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从实际出发的原则

党支部要根据本支部的工作性质、工作任务以及党员队伍在思想、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要针对制度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建章建制,使党支部的工作走上求实、高效的轨道。

2.群众路线的原则

党支部的制度建设要有利于增强党团、同学的联系,贯彻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在制定制度与执行时,要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听取和集中广大党员的正确意见,不断修改完善。

3.稳定性、连续性的原则

制度的稳定性,是指制度形成后要在一定时间内保持基本不变。制度的连续性,是指在新的制度出台前,原有的制度应继续执行,保持承继关系,要使制度不因个人因素改变。

二、学生党支部职责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

2.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3.对学生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思想政治觉悟和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

4.积极和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习、实践和社会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5.经常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和思想动态,维护学生的正当权利和利益,积极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6.努力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按照党员标准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学生党员的工作。

7.教育学生党员和学生自觉抵制不良倾向、不良风气,同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

三、党支部大会制度

1.三个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决定。

2.会前有准备,会议有主题,确保会议高效、务实。

3.会议讨论、审议的事项,首先应会前召集有关人员认真讨论和广泛征求意见。

4.讨论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对支部的重大事项及决议,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实行一人一票表决制。

5.会议由书记或副书记主持,也可以委托某一委员主持。讨论决定的事项必须由应到会人员半数以上通过为有效。 

四、民主生活会制度

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根据实际需要,也可随时召开,一般不得延期召开。

(一)民主生活会的内容

1.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情况。

2.贯彻执行校党委所作出的决议、决定情况。

3.调查研究、联系同学、艰苦奋斗、改革领导作风、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情况。

4.党支部成员廉洁自律情况。

5.上级规定的民主生活会内容。

(二)会议要求

1.民主生活会由党支部主要领导人召集并主持。

2.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对象: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参加。

3.民主生活会期间一般不能请假,因故不能到会的,要写出书面材料请假,并委托有关同志代读,有紧急、特殊情况的可以电话联系说明情况。

4.参加生活会的成员,要从“沟通思想,相互谅解,团结提高”的愿望出发,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民主生活会结束后,要按规定和要求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会议内容、主要收获、存在问题、会后措施以及生活会原始记录上报党总支。

 五、党员教育管理制度

(一)制定学习计划

党支部要建立党员的每学期学习计划,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科技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技能,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对党员组织关系的管理

支部应依据有关条例,妥善处理支部和党员的各类文件材料、档案报表,加强对党费的收缴和管理。党费收缴以党小组为单位,党支部要按规定将党费上交上一级党委。

六、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一)民主评议党员每年开展一次。

(二)评议内容

1、政治立场:主要看是否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学习精神:主要看是否能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是否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是否努力钻研科学文化知识,是否熟悉本职工作业务。

   3、工作业绩:主要看是否敢于创新,是否积极投身于支部建设,工作效率高、任务完成好。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要看是否能开展自我批评,暴露缺点。开展批评时,是否注意事实,不讲情面,坚持原则,敢于同不良倾向作坚决的斗争。

5、廉洁性:主要看是否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以权谋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自觉遵守党纪国法。

6、联系同学:主要看是否积极做同学的思想工作,为同学排忧解难。

7、组织观念:主要看是否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及党内各项活动,是否按期交纳党费。

七、发展党员工作制度

(一)发展党员工作制度

1、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方针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2、发展党员工作要坚持有计划发展,质量第一,入党自愿,个别吸收的基本原则。

3、要求入党的同志必须向所在支部提出申请,并由支部确定两名正式党员负责培养。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要填写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由培养人按党员标准进行培养、考核,每半年要填写一次考核情况,两名培养人均需填写意见。

4、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确定培养时间一年以上,并具备发展条件的方能列为发展对象。发展要做到材料齐全,手续完备,认真组建党员档案。党员档案共计十一部分组成。即:入党申请书、自传、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党员座谈记录、群众座谈记录、入党前短期集中培训登记表、政审外调材料、政审综合材料、支部大会原始记录、入党志愿书、公示材料。

5、支部大会讨论某同志入党时,本人必须到会。必须经支部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能有效。支部大会决议要把表决情况填写清楚,由支部书记签字盖章后上报院党委。

6、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符合党员标准,即可按期转正。转正须由预备党员本人向支部提出申请,党支部要按时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并将讨论结果上报院党委。接到院党委的审批结果后,支部书记要与本人谈话,并将审批结果在支部大会上宣布。

(二)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制度

1、定期布置学习任务,并检查其学习情况。

2、定期谈话,入党介绍人每两个月,组织委员每季度找预备党员谈一次话,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要求。

3、定期汇报评议。预备党员每季度向党小组汇报一次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党小组按季进行评议,个人汇报和小组评议结果分别填入预备党员考察档案。支委会根据党小组的评议,进行深入考察,以作为转正依据。

4、预备期满,支部及时召开支部大会进行讨论,作出预备党员转正、延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决定。

(三)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制度

1、为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学校党支部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一般每季度培训一次。

2、培训内容主要是党的基本路线,重点培训《中国共产党章程》、《入党教材》以及时事政治。通过学习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宗旨、纪律、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懂得新时期党的理论和基本路线,端正入党动机,明确奋斗目标。

3、支部要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情况进行验收。把验收结果作为考察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入党条件的内容之一。

4、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要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紧密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形式要灵活多样,务必讲究实效。

八、 党员联系群众制度

1、党支部开展党员联系学生活动。每一位党员都有1-2个联系对象,联系的重点对象为: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学生等。联系的内容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联系对象解决好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掌握他们的思想情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及时向党组织反馈联系人的意见和要求。

2、党员必须树立牢固的群众观念,积极做同学工作,及时向同学宣传党的主张,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化为同学的自觉行动;要在同学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员良好的形象,帮助同学提高觉悟,坚定地走党所指引的道路;有事同同学商量,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同学的意见和要求;关心同学疾苦,维护同学的正当利益,全心全意为同学谋利益。

 

 

 

 

                                                                     工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