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引领 持行必至 ——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二)
发布人:国际交流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1-28   动态浏览次数:10

提升专业教师科研能力,拓宽课题项目申报范围,加强学术研究团队建设,11 月 27 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主办了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二场“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交流”。院长彭又新、副院长王丹、许可新以及全体教师在教学楼304室参会。会议由王丹主持。

全院教师参会

副院长王丹主持


    俄语专业带头人田君教授为本期主讲嘉宾。她从项目宗旨、资助范围、申请形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具体情况,深入浅出地对项目做了整体性解析,让教师们全方位了解了项目的可行性与注意事项。她建议要做好申报前的准备工作,如翻译著作书目的选择、试译样章的翻译方式和技巧等。

主讲人田君教授

彭又新做最后总结。她表示,田君教授的讲座不仅精彩且内容丰富,给教师们带来了研究视野上的新高度、新观点与新思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彭院长殷切叮嘱教师们应积极提升自身科研素养,首先要从核心期刊入手,多了解学科前沿信息及研究热点,培养科研兴趣,结合教学实践,开展科学研究。教研室作为基本教学单位,要注重团队建设及协作,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共同提升教师科研能力。

院长彭又新作总结发言

通过本次科研学术交流,教师们不仅深入了解了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也得到了如何开启高层次科研之路的钥匙。目标虽远,持行必至,教师们定会在相应的研究领域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