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
发布人:国际交流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1-24   动态浏览次数:10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十周年之际,为适应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相融合的发展战略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发展趋势,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1123日,由国际交流学院主办、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承办的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在学校创客中心举行。教学质量监督办公室教学督导王宏教授,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彭又新教授、副院长许可新教授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和学生共同观看比赛。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全体专职教师担任比赛评委。

嘉宾、评委与参赛选手合影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比赛阶段,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8名选手进入决赛。根据赛制,参赛选手每人选择1个教学片段进行现场课堂教学展示,选手们聚焦时事的短视频、当代中国的案例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列举、大美吉林自然风光的呈现,以美观简洁的课件、巧妙的教学设计、各具特色的表现方式呈现了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课堂教学。

参赛选手进行教学展示

参赛选手展示后,评委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教学素质五个方面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综合评价。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4名。

评委为获奖学生颁奖

在颁奖典礼上,许可新对本次比赛给予高度评价,希望通过比赛充分调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学习热情,用国际中文教育讲好吉林故事、讲好东北故事,推动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刘奕兵在总结讲话中勉励学生要再接再厉,以赛促学,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在专业领域上有所突破、有所成长。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平台,充分展示了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教学基本功,展现了学校“汉语+旅游”的人才培养特色,对彰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优势、特色,提升内涵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