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线上微视频演讲及翻译比赛
发布人:国际交流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17   动态浏览次数:151

为不断强化课赛结合教学改革成果,坚持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开展灵活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激发学生们学习中外文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锻炼学生口语表达及翻译实践能力,近日,学院举办了以“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为主题的微视频演讲比赛、在线限时翻译比赛。


此次比赛得到了超星平台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开通了线上微视频演讲报名参赛平台。学院各教研室认真筹备,积极组织各年级学生参赛,形成了学生在课下查阅资料、撰写脚本、录制视频、积累关键词汇,教师在线上课堂进行指导的课赛结合教学模式。所有材料均紧紧围绕主题展开,微视频演讲比赛分为英、日、朝、俄、汉五个语种组别,由选手们自行拟题进行3分钟以内的脱稿演讲,录制视频后登录网址提交作品;在线限时翻译比赛分为英、日、朝、俄四个语种组别,其中英语组分为专业组(英语专业)和非专业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比赛材料为30分钟的汉译外、外译汉限时翻译,均为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文章。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筹备,同学们积极参加了微视频演讲、在线限时翻译两项比赛,大赛组委会共收到了150份微视频作品,并有218人参与在线翻译。


此次竞赛题目新颖、聚焦疫情,全方位、深层次考查学生们对国际国内疫情防控情况的了解及自身防疫措施,紧扣病毒传播途径及预防方法等方面,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实现了多地点、同时间、共参与的课赛结合模式,融知识性、教育性、实用性为一体。与此同时也积累了许多教学资料和宝贵经验,为今后促进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的课赛结合教学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