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落实“三会一课”,切实抓牢基层党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积极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制定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做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工作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战“疫”中,发挥积极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党委结合实际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创新“三会一课”载体,实施线上工作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党建“线上平台”,切实抓牢“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确保制度落实不放松、思想学习不掉线、抗“疫”行动不放假。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学校党委制定了《关于基层党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贯彻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方案》,下发月度“三会一课”内容安排,明确党支部线上“三会一课”具体要求。学校22个基层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结合实际制定“三会一课”工作计划表,通过“学习强国”app、微信群视频会议、QQ平台+PPT直播等各种线上会议方式,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各党支部通过观看视频、学习文件、交流讨论、志愿服务等方式,引导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推进本职工作。

49日 ,机关第一党支部以微信群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贯彻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号召支部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系列重要部署上来,切实发挥好“火车头”作用,做疫情防控的先锋、做疫情排查的先锋、做引导群众的先锋、做履职尽责的先锋,确保线上、线下各项工作有序、有效。

  


415日,机关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收看《2019年全省组织工作巡礼专题片》,支部委员许乔木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的署名文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支部委员侯淼布置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相关要求。党支部书记贾烊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在疫情期间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委书记张洪昭、党委副书记程越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支部党员大会。

  


414日,机关第三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视频会议,组织党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书记高阳要求支部党员加强自我学习,提高素质和能力,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

  


42日,机关第四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视频会议。支委们认真讨论了疫情期间如何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作用,并对做好疫情时期支部党的组织生活和政治理论学习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

  


49日,机关第五党支部召开微信视频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刘晓坤向党员传达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要求党员在防疫非常时期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信谣、不传谣,以身作则,自觉服从学校各项防疫措施,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档。

  


410日,旅游文化学院党总支学生第一党支部,运用腾讯视频召开线上支部党员大会,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鼓励学生党员增强信心,“停课不停学”,配合老师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在工作学习中树立理想担当,切实发挥主人翁精神。会后,党员们通过微信平台上传了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

  

  

46日,商学院学生党支部第一、第二党小组分别召开党小组会议,组织党员自行收看2019年全省组织工作巡礼专题片,并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观后感的讨论,并通过微信平台上传了观后感。

  


4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腾讯视频会议,党支部书记张昀为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教师党员在疫情期间的责任与担当”专题党课。课程中,党员教师进行了积极的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党员,应该听从部署、明确要求、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扎实完成疫情期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410日,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党支部委员线上视频会议。党支部书记谢楠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贯彻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对发展党员工作、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展有艺术学院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研究。本次会议进一步凝聚了支部委员们的思想共识。

  


411-12日,工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了以“疫情防控,清洁家园”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教工党支部的教师党员们对各自居住小区楼道电梯进行打扫消毒。在清洁消杀的同时,党员们也不忘向邻居们宣传“疫情面前,人人有责,科学防控,不容松懈”的防控思想。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413日下午,基础部党总支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题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的党课学习,党课由基础部党总支书记马春娜主讲。大家纷纷表示,疫情当前,党员要做先锋、做模范、做表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当尽责,同心同力,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每个人的力量。

  


4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通过钉钉在线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一次有意义的线上党日活动--“诵读经典、点亮春天”。支部全体党员教师通过语音录音的方式诵读《共产党宣言》全文。通过在线诵读的方式,致敬经典,重温党性。

  


412日,净月校区直属党支部召开微信视频会议,以“三问三思”为主题开展了线上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围绕“一问自己应该做什么,思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问自己已经做了什么,思考与党组织的要求是否有差距;三问自己还要做什么,思考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撰写了发言稿,会上认真发言、积极讨论。通过思想交流,党员们增强了战“疫”必胜的信心,表示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各项规定和要求,履职尽职,为抗“疫”的最后胜利、为学校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