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9年省委组织部下拨我校发展计划数为170名,其中,学生党员计划160名,教工党员计划10名。经与各总支、直属党支部沟通,学校党委组织部根据各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上报的所属学生人数以及2019年发展计划数等实际情况,现就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员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原则,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实施细则》各项要求,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正确把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条件,准确掌握发展党员工作的标准程序,把细则规定贯彻落实到党员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步骤之中,进一步查缺补漏、规范提高,做到记录详细、完整、真实,使发展党员工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二、加强计划指导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日程,总支书记要亲自抓、亲自管,采取“一对一”“多对一”联系服务,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要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做细做实培养教育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工作到位。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党员发展标准和程序,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三、严格标准程序

1.坚持政治标准。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先进性,着重看发展对象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否自觉为党的纲领而努力奋斗,是否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严考察入党动机,从严进行政治审查,从严审批把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防止降低标准和曲解标准。

2.严格发展程序。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全程票决、全程公开、全程纪实、全程审查等工作制度,不得简化程序或者“空转”程序。

1)全程票决制度,入党积极分子民主测评票,支部大会接收预备党员表决票、预备党员转正民主测评票,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表决票。

2)全程公开制度,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员转正等环节均要通过书面形式向党员群众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各党总支对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核查,并将核查结果及时报告党委组织部,未经调查核实或核实确有问题的,不得继续培养发展。

3)全程记实制度,凡是发展党员工作有关会议,都要详实记录,注明应到会正式党员人数、实到会正式党员人数,以及票决情况。

4)全程审查制度,要对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发展对象政审和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各个环节工作加强监督审查,并按要求在相应纸质文档上签字盖章。党总支审查把关要自始至终从严要求,对入党申请人是否符合基本条件,接收预备党员是否符合规定程序,入党志愿书、培养考察材料是否规范完备等,每道程序、每份材料、每项要求都要做到位、把住关。

3.强化培养教育。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组织党员培训,根据教师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的不同特点,组织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4.规范档案材料。要高度重视档案材料工作,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全过程进行详实记录,从入党申请人首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按期转为正式党员,每个阶段、每个程序、每个环节都要逐项如实记录。每次记录都要由相关党组织和责任人严格审核,确保记录内容清晰规范、真实可信。党员档案要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及时将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入党培养考察材料、政审材料、转正申请书、思想汇报材料等常规性材料入档,做好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发展党员工作中各环节要在党统系统中详实记录,及时维护党统、新时代“e”支部系统中党员信息,及时填写党员信息采集表,确保系统中所有信息与实际保持一致。

四、加强组织领导

1.落实工作责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发展党员年度工作计划。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职责,带头执行发展程序,保证发展党员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严格指导把关。发展党员工作政策性强,程序要求严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严格把好审查关。要对发展党员有关材料进行审查,对材料是否齐全完备、填写规范进行逐一指导把关;党总支发展党员材料在认真审核后,要及时报送校党委组织部审查。

3.强化督促检查。各党总支要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加强对发展党员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总结经验,发现和解决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发展党员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4.把握时间节点。

14-5月基层党组织函调、民主测评

2522日上报组织发展表

3523-30日组织部审核基层材料

4531-66日基层党组织公示

5610-14日各支部召开发展党员大会

6617-20日组织部进行谈话

7621日提交发展转正党员材料

8624日党委会审批


党委组织部           

201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