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月度安排(五月)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月度安排(五月)


一、时 间

2019516日(星期四)

二、内 容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学习收看《党章电视辅导教材》;

3.学习《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切实做好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

4.各党组织自行安排的学习内容。

三、要 求

1.从严从实,抓好落实。三会一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各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认真按要求组织开展活动,努力提升党支部活动质量。各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一定要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增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自觉性,切实担负起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政治责任。

2.准备充分,灵活形式。各党组织在“三会一课”之前,要贴近党建实际和党员队伍思想状况,紧密围绕教育教学、科研发展等中心工作,抓住解决突出实际问题和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重点,科学确定“三会一课”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采取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灵活多样地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力争每次活动集中解决一至两个主要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努力增强“三会一课”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党员领导带头,做好表率。党员领导要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各项活动,深入了解党支部建设情况,带头宣讲上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带头认真讨论支部会议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支部决议,带头遵守各项制度规定,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党员领导要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态度,带动和提升所属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推行,确保《党支部工作条例》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4.健全制度,加强督导。各党支部要制定好每月支部“三会一课”计划,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做好记录。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坚决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学校党委组织部将采取不定期抽查等方法,加强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并作为衡量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准,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5.各党组织在每月学校党建工作例会后的一周内以党总支为单位报送“三会一课”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