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殿锋一行来校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

117日,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殿锋、统战部部长许开宇一行莅临我校,对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调研指导。学校副董事长郑晓明,校长刘耀辉,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张洪昭等校领导陪同实地考察和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教学楼参观了学校“学习筑梦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 新长旅”办学及主题教育成果展,在筑梦报告厅观看了学校宣传片《诗与远方·筑梦长旅》和《长旅新时代 岁月绽芳华》活动集锦片,并实地考察了创客中心。

随后,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汇报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刘耀辉主持。

郑晓明致欢迎辞。她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学校的办学理念,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建设情况。她指出,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创造良好育人环境,坚持打造质量长旅、幸福长旅,努力创建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民办高等教育。学校不断提升教职工福利待遇,全校上下凝心聚力,信心满满,正向着国内一流民办大学的办学目标而不懈努力奋斗。

张洪昭代表学校党委向调研组作了题为“守初心、担使命、重调研、抓整改、促发展”主题教育工作汇报。从高度重视、全面启动突出“落”,深学细悟、细照笃行突出“学”,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突出“改”,聚焦中心、服务发展突出“效”四个方面,对我校贯彻落实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做了全面汇报。

他指出,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部署,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解决教职工利益为导向,以推动工作为要务,紧密结合学校教育现代化、人才培养、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和规范管理提质增效等实际,以学习教育为基础、调查研究为途径、检视问题为关键、整改落实为根本,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做到了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找、边整改,使党建工作水平再提升、教育教学成果再丰硕、管理服务水平再优化、职工工资待遇再上调,主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刘雅文,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教师党支部书记孙国霞,党员教师代表苑晓赫,辅导员代表杨芳硕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五位同志分别介绍了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的情况,并用真情实感向调研组汇报了在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新收获、享受到的新成果,带来的新实惠。从“完善基础设施”到“优化教学环境”,从“关注民生福祉”到“提高工资标准”,从“调整教师工作量”到“量化绩效考核”,从“完善制度建设”到“规范工作纪律”,从建立“爱心妈咪小屋”到“延后早班车发车时间”,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主题教育的目的。

听完汇报交流后,张殿锋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党委能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任务,措施有力开展,工作扎实有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高度重视、部署到位。注重顶层谋划设计,提前进行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二是措施得力、整体联动。从校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能够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既完成规定动作,又体现自身特色,真正做到同频共振。三是紧密结合实际,力求整改成效。各级党组织把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办学治校”紧密结合,与“高校思政和党建”紧密结合,紧盯存在的四项问题深入整改,很好的把握了主题教育的核心要求,整改措施具体到位,效果明显。

他指出,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要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中心要求,努力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彻实施,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他强调了近期主题教育要重点完成的四项任务。

一是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要学懂弄通,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深里走;要做到跟进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加强对初心使命的感悟;要提高运用理论指导业务工作的能力,校党委要组织党员师生更加自觉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深度实践,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党的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将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师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激情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二是立足岗位,努力推进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完善调研报告,认真总结分析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警醒反思、突出问题,使调研工作更加体现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把调查研究的思路措施真正转化为加快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办法。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要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把查找解决问题的成效作为主题教育的成果。从师生最期盼的事情做起,认真解决他们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一件一件梳理,一条一条研究,一件一件解决,让干部师生亲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主题教育质量。学校党委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发挥好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党员跟着学、照着做,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要注重分类指导,突出抓好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同时,统筹抓好学院和基层党支部的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好“九个一”的要求,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继续发挥好学校督导指导组的作用,加强对支部层面主题教育的严格督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校党委在指导基层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搞层层加码,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更好的服务师生,服务学校的事业发展。

    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