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校就党建和思政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1012日上午,以党委书记张洪昭为组长,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调研组,就基层党组织党建和思政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广泛听取基层工作意见。

调研组就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层皮”现象、培树党建品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查摆党建和思政工作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开展深入调研。

会上,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艺术学院党总支、商学院党总支、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工学院党总支、马克思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及基础部党总支的负责同志依次发言,查找了本单位党建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困难,汇报了党建和思政工作品牌培育及有关工作的整改落实情况。


张洪昭对各基层组织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本次调研工作,他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个集学习、调研、检视、整改为一体的系统过程,各位基层党组织要紧密结合调查研究这一工作契机,把工作中存在问题摸清查实,并有的放矢地加以整改和解决,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家反馈的意见建议,会后将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力争做到能改尽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确保调查研究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就全校的党建和思政工作,张洪昭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校党员师生,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保障作用,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助力学校事业发展。他指出党建工作要着力树立四种“意识”:一是政治意识。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与使命担当,以能够担当、善于担当、敢于担当的姿态作好党建和思政工作,把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根本任务抓紧抓实,充分发挥好民办高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保障作用。二是问题意识。问题意识是做好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前提基础,只有把准当下的问题和困难,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共性问题由学校研究集中解决,个性问题要一事一议,定点解决,重大问题必须予以重视,加快审慎解决;三是路径意识。路径意识就是过河的桥和船,就是我们解决困难和问题、推进事业发展的办法和方案,各级党组织要广泛拓展路径、丰富活动载体,着力构建具有鲜明特色,又务实有效的党建和思政工作载体,服务中心工作,推进事业发展。四是效果意识。各级党组织要重视结果导向,任何举措如果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必须加以检视,不能在错的道路上一错再错;我们要把确保办学方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事业发展作为检验我们党建和思政工作效果的重要标准,让党建和思政工作真正凝聚起强大力量,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张洪昭同时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在党建工作上坚持做到“两化”。一是党建规范化。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和党章党规规定,抓好日常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履行好每一位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的工作职责,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党建特色化。党建的规范是基础和保障,但没有特色,就不具备生命力和发展力,各级党组织要创新工作思维和工作载体,结合单位实际和学科专业特点,集中人力和智慧,开创具有本单位特点的党建品牌,力争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不断做强长旅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底色”与“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