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发布人:创客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119

各学院: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和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根据教育部、财政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组委会通知要求,我校特举办电子商务“三创赛”校园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创新创业学院

二、参赛资格

(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大学生,教师既可以作为指导老师(在学生队中)也可以作为参赛选手(在混合队中做队长或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参赛。

(二)参赛选手有两种组队方式(分两类竞赛):

1、学生队:在校大学生作为队长,学生作为队员组队。

2、混合队:教师作为队长,但本队中老师人数不得多于学生人数。

3、参赛选手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个题目的竞赛,一个题目最少3个人参加,最多5个人参加,其中一位为队长,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

4、一个题目最多可以有两名教师或两名企业界导师指导。

5、大赛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

三、竞赛作品

(一)作品形式

1、商务策划类作品:主要包括电子商务模式创新计划书、电子商务创意计划书和电子商务创业计划书等。电子商务模式创新计划书主要是指电子商务运作模式的创新计划,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计划等(不限于上述类别)。电子商务创意计划书主要是针对电子商务的现有环节,以新的思维或形式进行的营销、服务管理等方面的策划(不限于上述类别)。电子商务创业计划书是以采用电子商务模式实现创业立业的详细企划书。

2、技术开发类作品:主要是指与电子商务系统相关的软件系统、软件模块、基于移动智能终端的APP应用开发、应用基础技术、应用支撑技术等软件或硬件开发形成的具有一定独立性的技术成果(不限于上述类别)。技术开发类作品应包含作品本身、技术报告及其它相关技术文档。

3、综合类作品:主要是指既有技术实现又有创新创业计划的作品。

大赛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提出能够产生社会或经济效益的创新、创意和创业项目。

(二)题目来源

1、大赛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企合作办大赛,本届大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

2)工业电子商务

3)跨境电子商务

4)电子商务物流

5)互联网金融

6)移动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

8)校园电子商务

9)其他类电子商务

2、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题目参加竞赛

3、欢迎合作企业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题目(见官网公布:http://www.3chuang.net/news/146),引导和指导学生参加竞赛。

(三)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不能含有色情、暴等内容,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 参赛者所提交作品必须由参赛团队创作,参赛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竞赛委员会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如果出现侵权行为,全国“三创赛”竞赛组织委员会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奖品的权力。

四、比赛形式

校赛选拔环节,每队选手自制PPT,配合音频旁白展示自己的项目,时长为15分钟。

五、比赛时间

校赛时间:20224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参赛办法

(一)参赛团队于115日前在“三创赛”官网(http://www.3chuang.net)进行团队报名注册。参赛团队报名时首先选择所在省份(吉林省)及学校(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并填写基本信息,参赛题目可以在报名时间截止前确定。

(二)获得参赛资格的参赛团队在指导老师或企业支持下,积极备战参加校级竞赛并在431日将参赛作品(策划案+PPT)打包标注“院系+团队名+项目名称+负责人”发送至邮箱:402875021@qq.com,纸质版材料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

根据大赛比赛情况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并给予表彰奖励。

八、联系人:陆奇 13654367608

  

  

创新创业学院

20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