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1年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通知
发布人:创客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262

各教学单位:

按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教高函〔202115号),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大创计划”)工作,现启动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21年“大创计划”立项项目报送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培育

各教学单位应落实新发展理念,秉承“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坚持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载体,建立起具有本校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体系,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大学生有效开展项目式学习、科研训练、创新训练与创业实践等活动,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力,为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各高校要在校级和省级项目培育的基础上,推荐学生团队申报吉林省“国创计划”项目,组织符合条件的团队报名参加第七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和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申报产学合作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二、项目管理

(一)项目类型

“大创计划”实行项目制管理,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一)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三)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类别

2021 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两类。

1.一般项目。根据各校限额,依照每年惯例按以上三种项目类型申报省级、国家级大创项目。

2.重点支持领域项目。“国创计划”项目自 2021 年起新增重点支持领域项目(项目指南见附件 1)。旨在鼓励引导大学生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助力我省“一主、六双” 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建设,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出创新创业成果。视项目进展情况,优先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三、项目报送

(一)报送方式

按照教育部关于建立国家、地方、高校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体系的要求,我校由创新创业学院组织本年度的“大创计划”相关工作,并将优秀的校级项目推荐、遴选为省级、国家级计划项目和“国创计划”项目。

(二)报送材料

1、项目选题应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具有创新性或明显创业教育效果。项目书内容充实,论证充分,难度适中,拟突破的重点难点明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科学、可行。鼓励支持学生大胆创新,包容失败。

2、大创计划项目可结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要求进行选题,为参与2021年“互联网+”大赛做好准备。拟结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大创计划项目,项目团队可深入到确山县各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3项目团队成员为我校全日制普通本科在读大学二年级及以下学生,并且未之前参与过大创项目,成员基本稳定,专业、能力结构较为合理。每个项目负责人为1人,总人数不超过5人,每人只能担任1个项目的项目负责人。每个项目配备指导教师 1-2 名,指导教师应为我校全日制职工,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项目数不应超过3,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 1 年,原则上须在项目负责人毕业前完成。鼓励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的学生组成团队。

4、优先扶持“国创计划”项目,鼓励转化为企业。

52021年大创计划项目研究时间为20216月至20227月。

(三)截止时间

项目申报及材料报送截止时间:拟于615日截止,将根据省教育厅通知内容做相应调整。

四、申报程序

(一)项目团队按照拟申报类型,填写申请书(见附件2),申请书文件统一命名为“学院+项目类型-项目名称全称+项目负责人”,交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或指导教师所在教学单位。

(二)2021615日前,各学院将申请书和2021年大创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3)电子版报送至创新创业学院指定邮箱:402875021@qq.com

报送的电子版材料应压缩成一个文件包,文件名为“学院+项目数”

报送的文件包含:

创新训练项目申请材料文件夹(申请书和项目申报汇总表);

创业训练项目申请材料文件夹(申请书和项目申报汇总表);

创业实践项目申请材料文件夹(申请书和项目申报汇总表);

“国创计划”项目申请材料文件夹(申请书和项目申报汇总表)。

注意:申请书中的序号应与汇总表中一致。

(三)学校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立项结果将会在校园网公布。

(四)吉林省创新创训练计划平台的填报工作另行通知。

五、联系方式

创新创业学院 陆老师 13654367608

邮箱:402875021@qq.com


附件1 2021年“国创计划”重点领域项目申报指南.pdf

附件2(项目团队填写)申请书.doc

附件3(各单位填写)汇总表.xls

附件4 平台使用指南.pdf


创新创业学院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