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校卫队管理规定
发布人:安全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07   浏览次数:128


一、校卫队工作任务

1.认真执行学校有关治安、消防和交通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在校园内进行治安、消防等安全安全执勤工作,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和生活的正常进行。

2.热情为学校师生员工服务,尽力满足师生员工的安全需要。

3.执行学校门卫的管理和服务,维护校门的正常秩序,保证校园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4.执行校园巡逻、执勤等任务。队员应熟悉校园内各单位、部门的所在位置和学生宿舍的分布情况;预防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制止校园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以及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及时发现或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

5.执行校园内交通管理,纠正机动车占道停车、逆向行驶、车速过快等问题。实施校园公共场所的自行车安全管理,严禁在校园内骑自行车

6.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好大型文体活动的治安秩序。

7.记录值班期间发生的各类问题,随时准备应付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并及时汇报。

8.积极完成安全处交办的其它任务。

二、校卫队岗位工作职责

1.校卫队必须具备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服从领导,听从指挥,遵纪守法。

2.认真执行学校有关治安、消防和交通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熟悉校园各单位、部位的所在位置和学生宿舍的分布情况。

3.执勤时,做到文明执勤,热情服务,坚持原则,适当灵活,履行职责;认真执行学校有关门卫管理制度;认真登记进出校门人员和车辆,发现问题妥善处置并及时报告。

4.执勤过程中,发现国家安全、治安和消防上的不安全因素或隐患,要及时向安全处报告;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要采取临时性措施,妥善处理,以确保安全。

5.做好一般性轻微治安纠纷的处理和调解,并将处理意见事先向安全处请示汇报(紧急情况除外,但须事后将处理经过及时报告安全处)。

6.积极配合安全处对各种事件的调查,对各类纠纷、事故的查处工作。

7.承担校园交通管理工作,做好校园内公共场所自行车、机动车停放秩序的管理工作。

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门卫人员工作职责

1.必须坚守岗位,熟悉门卫制度,掌握校内各学院、部处及学生宿舍楼的分布情况。

2.认真做好执勤工作,严格执行来访人员、车辆进入登记制度

3.严格门卫管理制度,对进出校门人员、车辆、物资要进行查询、验证、登记。

4.值班时,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发现可疑人员和可疑情况,要及时出勤,必要时,报告有关部门。

5.对进出校门的违规人员,门卫人员在规定权限内,给予必要的处理,有突发性事件及超出处理权限范围,应及时报告校园“110”。

6上下高峰时,须双岗维护秩序(上下班前20分钟)。站岗时,保持标准站立姿势。

7.执勤时,配备规定的警用器材,着装整洁,仪表端正,文明管理,礼貌待人。

8.保持值班室内外整洁,注意公共场所卫生,做好门前“三包”工作。

9.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办好上下班交接手续。

10.积极完成安全处交办的其它任务。

四、校卫队请假与辞职规定

1.校卫队员因事或因病等原因需要请假的,应及时向安全处提交请假单,经同意后,方可请假。未经批准擅离职守,作旷工处理。

2.遇有特殊情况,如学校大型活动,人员紧缺等情况,不得请假(病假除外)。

3.校卫队员请假后,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归队。逾期不归的,作旷工处理。

4.校卫队员因各种原因,主动要求辞职的,必须以书面形式提前一个月向安全处提交申请辞职报告。

5.校卫队员平时表现较差或不能胜任工作的,办公室将当天作出辞退决定,辞退人在规定的日期离校。

五、门卫管理制度

1.来校联系工作或探亲访友人员,必须主动出示有效证件,在门卫人员验证登记后,方可进入。

2.外单位借用校内场地举行文体活动,召开会议等,须经校主管领导同意,办好审批手续后,报安全处备案。人员凭有关证件或入场券出入。

3.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进出校门,必须下车推行。

4.外来机动车辆,未经许可,不得驶入校内。来校联系事务,来访人员须经门卫电话通知被访人员,被访人员同意接待后,方可通行。严禁携带危险物品进入校园。

5.携带公物出校门,一律凭单位证明放行,私人物品凭本人有效证件登记,必要时,门卫有权查扣。

6.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进校设摊兜售商品。

7.对违反上述规定的,门卫有权给予批评教育、制止直至送安全处或公安机关处理。

六、校卫队门卫上岗操作规范

1.准时上下岗,并做好交接班工作。

2.服从领导指挥,听从安排。

3.快速进入执勤状态,掌握当前值班情况。

4.着装整洁,仪表端正,注意自身形象。

5.站岗时,保持标准站立姿势。

6.上下班高峰时,须双岗维护秩序(上下班前20分钟)。

7.实行敬礼制度。

8.携带对讲机,保持通讯联络,及时处理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事项。

9.保持值班室内外卫生整洁。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七、校卫队巡逻上岗操作规范

1.准时上下岗,做好交接班工作。

2.服从领导指挥,听从安排。

3.快速进入执勤状态,掌握当前情况。

4.着装整洁,仪表端正,注意自身形象。

5.打开通讯工具,检查对讲机、强光灯是否有电。

6.认真做好巡逻工作,发现可疑情况,保持谨慎、机智,采取积极措施,妥善处理。

7.按照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及时处理一般有关事务。

8.保持值班室内外卫生整洁,执行《安全处卫生制度》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10.巡逻结束,应在《值班巡逻记录》上作值班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