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灭火应急预案
发布人:安全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18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长春市消防条例》等消防法规、法律、结合我校实际,为认真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做好我校扑救火灾及应急疏散工作,特制定灭火及应疏散预案如下:

一、灭火及应急疏散组织机构

在校防火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火灾现场灭火应急疏散指挥部下设五个灭火行动组:

   灭火指挥组:由校领导以及有关部门的防火责任人或管理人组成,主要负责指挥火灾现场的灭火及人员,财物的安全疏散工作。

   灭火行动组:由安全处及服务部等有关部门人员所组成,主要负责灭火扑救和提供消防器材及启动消防设施工作。

   通讯联络组:由安全处及通讯服务部等有关部门人员组成,主要负责校内各单位的联络以及与公安消防联系和引导消防车到达现场。

   疏散引导组:由安全处以及失火部门有关人员组成,主要是引导火灾现场的人员进行安全疏散,并对贵重设备及财物进行转移。

   安全救护组:由学校校医院的医护人员以及有关部门的人员所组成。主要负责对火灾现场受伤人员的紧急救护工作。

   后勤保障组:由学校后勤负责人以及饮食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人员组成,主要负责火灾现场灭火扑救人员的生活物质的后勤保障工作。

二、报警和接警处理程序

   1.师生员工一旦发现火灾事故,都应及时向公安消防部门或安全处报警。(火警电话119,安全处值班电89811110若拨打“119”报警后,应当向接警的公安人员简明讲清以下几个内容:

1)报警人姓名、住址、工作单位、联系电话号码;

2)火灾现场的准确位置;

3)有关火灾情况,如起火时间、燃烧的特征、火势大小、有无被困人员、有无重要物品、失火周围有何重要建筑,消防车如何方便地进入火灾现场等等;

4)耐心回答“119”接警人员的询问。

2.安全处接到报警后,迅速将火情通知单位领导以及有关部门,立即调集学院义务消防员消防力量,使用本部门(学院)的灭火器材、设备有效地组织扑救,力争扑灭初起火灾。在组织扑救时,应注意查明以下情况:

1)起火部位、燃烧物性质、火灾范围、火势蔓延路线及方向;

2)是否有人受到火灾威胁,同时查清火灾被困人员的数量和所处地点,制定抢救方案;

3)发生火灾区域是否有易爆、易燃物以及其数量、存放地点、存放形式、危险程度;

4)被火灾围困或威胁的贵重物质和设备的数量、放置地点、受火势威胁程度,是否需要疏散和保护;

5)起火建筑物的构造形式、结构特点、耐火等级与相连建筑物的距离;可燃物受火势威胁程度;起火建筑物安全通道、房屋出入口位置;火场主要建筑物有无倒塌危险及哪些需要破拆、转移等;

6)火灾扑灭后,要全面检查现场,消灭遗留火种,并派人保护好火灾现场,等待公安消防人员对火灾进行现场调查。

3.接警后,立即切断失火楼层的电源,通知校医院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抢救伤者

三、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由火灾现场负责疏散的领导统一指挥,安全处、校卫队义消队参加疏散工作。

   1.疏散的重点工作是人员及贵重设备、资料等物品。

   2.疏散路线,应由失火部位就近的出口疏散。应有计划、按顺序疏散。在疏散人员时,要注意防止疏散通道拥堵以致发生混乱情况;

   3.制止脱险者返回火场内。撤离火灾危险区的人员有可能会重返火场内抢救财物或未逃离人员,造成人员疏散的混乱,妨碍疏散和灭火工作的开展。

   4.当消防救援队到达现场后,听从消防救援队伍统一指挥。

四、扑救初期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1.负责火灾扑救的人员,由现场负责人、失火部门在岗人员以及义消队员组成。

   2.如发现有人员被火势围困,应先救人,后救火;如发现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受到火势威胁时,应扩大警戒范围,使用消火栓和灭火器材向未燃的危险品降温,应迅速组织人员尽可能将易燃易爆物品转移到安全地点;

   3.利用失火部位配置的灭火器材,如灭火器、消火栓等进行扑救。就近利用消防水源和灭火器材迅速扑救火灾,防止火势蔓延,此时各部门的消防器材可以统一调用,事后再由学校补充;

   4.当公安消防队到达现场,灭火人员应配合消防救援队进行灭火工作。

五、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

   1.救护部门及人员;由校医院的医护人员以及有关部门的人员组成,进行现场救护工作。

   2.救护用车;由后勤负责车辆安排。

   3.通讯联络设备;可利用对讲机、移动电话等通讯工具联络,保证现场通讯畅通。

六、火灾后的善后处理程序

   1.安全处要做好参加扑救工作的有关部门协调工作。

   2.火灾扑灭后,保卫处负责做好火灾现场保护工作。

   3.事故调查结束后,领导小组应及时下达指令,组织人员迅速清理火灾现场,尽快恢复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4.领导小组根据火灾事故结论,责成火灾部门(学院)提出整改措施并监督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