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场逃生须知
发布人:安全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07   浏览次数:178

     1.扑灭小火争分夺秒。当发生火灾时,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喊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火。
     2.不入险地不贪财物。火灾发生后,应尽快撤离现场,不要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找贵重物品上。
     3.简易防护捂鼻匍匐。如果没有火焰,只有浓烟时,为了防止浓烟呛人,可以用湿毛巾、口罩等捂住鼻口,身体采用低势匍匐前进,爬行出烟雾区。
     4.善用通道莫入电梯。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千万不要乘普通的电梯逃生。
     5.果断冲击安全脱险。当疏散通道着火,但火势不大可以用湿棉被、毯子披在身上,迅速果断地从火中冲出去。
     6.缓降逃生滑绳自救。当楼梯等疏散通道均被烧毁或火烟太大无法穿越时,可以通过落水管、绳索、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然后缓滑到下面楼屋或地面安全逃生(适用于3层以下)。
     7.避难场所固守待援。当发生火灾有没有逃生之路时,应退居室内,并关闭通往火区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湿棉被蒙上门窗,以延缓火势蔓延和烟火渗入。
     8.火以及身切勿乱跑。如果身上已经着火,千万不可乱跑或用手拍打,应设法把衣服脱掉或就地卧倒在地上打滚,压灭火苗;或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喷灭火剂。
     9.发扬风格互助互教。在火场自救中要发扬互助精神,帮助老人、小孩、病人先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