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管丨优化实验资源管理 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教务处开展系列调研活动

时间:2024-04-16 供稿单位:教务处 撰稿人:李嘉伟 曹哲 摄影:教务处 审核人: 浏览:10

为落实学校教育教学评价工作安排部署,深入推进以评促管、以评促建,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机制改革及加强信息化教学环境与资源建设的顶层指导理念,2024年春季学期初,由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张家成带队,教务处开展实验教学资源共享优化管理系列调研活动,教务处相关人员全程参与调研走访。本次调研活动分三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对省内同类型高校实验教学管理进行前期调研;第二阶段,对学校各教学单位计算机机房、实验(训)室开展调研走访;第三阶段,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交流研讨。

张家成一行调研旅游文化学院旅游文创实训室

教务处一行对学校旅游文化学院旅游文创实训室和商学院电商直播实训室开展重点调研。张家成在调研过程中强调,实验(训)室作为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其管理和使用状况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和科研成果,各教学单位应利用自身优势特色,充分发挥实验资源作用,提升机房、实验(训)室利用率,拓宽人才培养路径。

在充分调研各学院教学资源基础上,教务处与学校网络中心开展调研交流,深入了解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现状与运行模式。在与网络中心主任王德民沟通过程中,张家成重点了解了学校机房服务器配置、软件服务等相关情况,听取网络中心对学校实验资源管理的相关建议,并针对学校信息化资源共享建设提出可行性方案。

本次调研活动,是在学校开展教育教学评价工作大背景下,对学校实验教学管理以及人才培养路径的重要实践与探索。下一步,教务处将制定出台系列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及信息化建设方案,以教育教学评价为契机,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研究,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