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回顾: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19年度十件大事

时间:2020-01-06 供稿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撰稿人: 摄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审核人: 浏览:775

2019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内涵建设,聚力创新发展,全校师生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通过遴选和梳理,并经学校研究决定,确定以下事件为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19年度十件大事,现予以公布。

1.学校获评吉林省5A级民办非企业单位

2019年4月,在吉林省民政厅开展的省本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中,我校获评吉林省5A级民办非企业单位。此次获评是学校规范办学、推进依法治校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强化社会监督、履行社会责任、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学校社会美誉度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党建和思政工作再结硕果,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再建新功

2019年,学校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实施“党建提升”“合力育人”和“文化滋养”三大工程并喜结硕果:学校获批吉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分别获批全国和吉林省高校新时代党建“双创”样板党支部试点建设单位;商学院党总支获批吉林省高校新时代党建“双创”标杆院系试点建设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雅文获评“吉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2019年度影响力人物”;校团委书记贾烊获评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工学院辅导员王磊获评“吉林省高校辅导员2019年度人物提名奖”。党建和思政工作获得诸多全国和全省荣誉在学校办学历史上具有开创性和标志性,充分展现了党建和思政工作助力学校事业发展的突出成果。

  

3.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三个专业获批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9年,学校狠抓内涵建设,大力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通过制定方案、把握标准、确定思路、形成优势等举措,凝练专业特色,明确专业定位,服务国家和吉林省产业经济发展。学校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和会计学3个专业成功获批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旅游管理专业集群被评为省级转型发展示范专业集群;获批省级“金课”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学科育人示范课程”2门。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各类省级优质课程的成功获批,标志着学校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4.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日臻完善,校企合作再度深化

2019年,学校不断深化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与达内集团在校内组建融创产业学院,合作专业工学院及艺术学院主体专业;与北京广慧金通公司合作开办空乘专业,并实现第一年招生;与国信南山温泉酒店实现“订单式”人才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型工作取得新进展。

    

5. “创新发展年”成果丰硕,教师学生获奖率再创历史新高

2019年,全校师生积极投身到学校“创新发展年”的各项建设任务中,突出贡献率和获奖率,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一年来,全校教师参加省及国家级教学业务竞赛8项,共获奖20项,其中全国奖项3项,省级奖项17项。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省级以上学科竞赛66项,获奖456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68项,省级奖项172项,东北区域奖项16项,获奖数量为2018年的1.6倍,在获奖层次和数量上实现全面突破,再创新高。师生在各项大赛中不断刷新成绩,是学校创新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集中体现,充分展示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6.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成果惠及事业发展和民生福祉

2019年9月至12月,学校精心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任务目标。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紧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应改尽改,集中解决了事关学校党建、民生和事业发展中的问题、难题25件,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得到广大师生一致拥护和好评。

    

7.全员再提薪,教职工幸福指数再跃升

2019年9月,学校自新一届董事会成立以来,第三次上调教职工工资。此次工资上调后,与2016年相比,教职工人均工资增幅达到74.9%。此次工资调整秉承向一线教师倾斜、向高层次人才倾斜、向有突出贡献的教职工倾斜、向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倾斜、向低收入教职工倾斜的原则。教职员工工资的再次上调,体现了董事会对教育事业的情怀与担当,对全体教职员工的关心和关爱,使教职工的自豪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倍增,幸福指数跃升。


8.成功举办首届全国民办高校旅游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暨长白山学术论坛——第六届吉林省旅游发展论坛

2019年6月21日,学校与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联合成功举办首届全国民办高校旅游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暨长白山学术论坛——第六届吉林省旅游发展论坛。此次会议主题突出、形式创新、国际交流充分、学术成果突出,与会各界反响热烈。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学校在吉林省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人才教育事业中的特殊地位,彰显了学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吉林省乃至全国旅游专业建设和旅游人才培养的积极推动作用。

   

9.智慧校园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9年,学校门户网站成功申请加入教育科研网,顺利完成网址域名更名,正式启用新域名tccu.edu.cn,新旧域名实现平滑过渡。完善学校校徽、校标等形象标识,有效提升对外宣传形象。完成办公OA系统建设并运行使用,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全面推行“银校通”缴费模式,实现了缴费服务平台化、缴费方式便捷化,对账处理自动化,学校整体信息化建设水平全面提高,智慧校园建设取得新成效。

           

10.基础设施建设再升级,办学育人环境再优化

2019年,学校投入1000余万元,加强维修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及教学环境条件改善。全面改造升级学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于 2019117日竣工并投入使用,现已承办多次省、市及校内大型学术报告、会议和文艺演出。建成VR综合实训室并投入使用,有效满足了多专业VR仿真教学需求。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切实保障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建成规范便利的商业街,全面粉刷教室和楼道墙体,育人环境得到大幅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校新增固定资产2947件,其中旅游管理学院、商学院、艺术学院等新增273件教学设施设备,教学软硬件环境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