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我是大学生,也是战‘疫’青年志愿者”

战疫   来源:彩练新闻

2020-02-25 15:44:39

字体大小:

在吉林版“火神山”医院——吉林省传染病医院里,总能看到一个年轻的身影忙来忙去,她工作认真,不知疲倦,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她就是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工学院2018级工程造价专业的21岁大学生刘庆庆。

眼神中透露着坚毅,这是初识刘庆庆时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接下来的交谈中,这个看上去消瘦的小妮子,更是让人刮目相看。


“我是一名孤儿,这些年一直在国家、社会、学校的帮助下健康成长。现在我长大了,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别人,回报社会。”刘庆庆告诉记者,疫情发生时,她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自己该做点什么,能做什么。

“当我看到团组织招募青年志愿者支援吉林版‘火神山’医院建设时,眼前一亮,仿佛找到了人生目标一样。”刘庆庆兴奋地告诉记者,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参加培训,并成为了一名青年防疫志愿者。


“我是2月12日早4点50分从长春出发,约7点到达吉林省传染病医院,开始了第一天的志愿服务。” 对于第一天上岗,刘庆庆记忆犹新。接下来的日子,她每天都是不到5点就出发,保证7点30分准时上岗,晚7点下班。志愿服务期间,她没有一次迟到,工作五天已经累计进行60余个小时的志愿服务。

“在防疫志愿服务中,我有两项任务,对于我来说,即艰巨又重要,我必须认真完成。” 刘庆庆坚定地说。


清洁病房并做消毒处理是刘庆庆的第一项任务。她每天到了医院,顾不得脱棉服便开始打水拖地,细心擦拭病房每一个角落,对门窗、墙壁、床头、柜子等重复做两次全面的清洁及消毒工作。

起初,戴着厚厚口罩的她也有各种不适应,呼吸不顺畅、耳朵绷得不舒服、脸颊流汗等等,但一想到这样做可以确保病房的整洁和无菌,她再无暇顾及这些,更顾不上休息,把病房擦拭得干净整洁,把消毒工作做得细致入微。


刘庆庆的第二项任务是测温登记。到了卡点值班的时间,她就来到医院门口,认真为出入医院人员测温并做好登记,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同时,她还担负着搬运物资工作,绝不输给男孩子,总能按时按点、准确无误的把所需物资运送到指定地点。

“去年我签订了遗体捐赠书,今年又成为青年防疫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真正体悟到了‘志愿者’的真正含义,所以,这条‘志愿路’我会一直走下去。”刘庆庆充满了斗志。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超   责编:孙士博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爆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爆料可关注微信:jlrbg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