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关于做好“线上开学”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27 供稿单位:教务处 撰稿人: 责任编辑: 摄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审核人: 浏览:1893

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延期开学,学校封校,学生一律不得返校。在此期间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不放松,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按照《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教学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线上开学”网络授课时间为202032日。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为保障线上开学及教学工作顺利、高质量进行,现将有关具体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思想认识提高站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校师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 “线上开学”工作,立即从假期状态进入工作状态、战时状态,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教育教学工作中,校领导班子成员、防控办人员、相关处室、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线上教学支持保障单位的人员要靠前指挥,做到工作日全天“线上值守”。其他人员和教师居家办公、在线教学,学生要按照教育教学要求在线坚持上课。

二、防控工作恪尽职守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仍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进入“线上开学”后,人事处要及时关注教职工的健康情况和人员动向,所有教职工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准提前返校。

各学院要持续做好学生健康情况摸排和思想教育,辅导员要紧盯到人,采取“人盯人”措施,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等信息,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随时沟通情况,告知学生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配合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三、主题教育宏观指导

线上开学后,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构建校院二级党组织上下联动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制,确保上令下行,政令畅通,全面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格化体系,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坚持执行疫情“日排查”“日汇总”“日报告”制度;确保宣传动员到位、教育引导到位、人员力量到位、精准排查到位、每日报告到位、防控措施到位。

学生工作队伍特别是辅导员老师要配合任课教师利用QQ/微信等平台,及时召开“共克时艰 守望相助”“抗疫有我”等疫情防控相关的主题班会,对学生居家学习生活进行指导和管理,对心理问题进行及时疏导,同时要提醒学生按要求完成学习活动,防止学生沉溺网络与游戏;要求学生严格自律、勤奋进取,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努力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四、资助工作精准落实

疫病无情,家国有爱,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学生资助部门除按上级要求做好在学生日常资助工作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省、武汉市特殊困难学生将给予特别资助。请各学院、辅导员精准做好“家庭成员中有新型冠状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的学生、湖北籍学生、其他疫情严重地区的家庭特困学生”摸排工作,聚焦疫情重点地区,重点关注特困学生群体,动态掌握基本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将疫情防控期间的资助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五、线上教学真教真学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教育教学同样不容有失。要求“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师生群策群力真正将线上教学和学习落实落细。

1. 教师停课不停教

1)学校成立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指导线上教学工作,严格把控线上教学的质量。

2)任课老师务必精准分析学情,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和应对网络拥堵等教学中可能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案,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线上教学。根据课程特点做好线上授课内容调整,做好线上课程与后续线下课程的衔接。

3)任课老师向学生明确线上教学考核方式,设置线上互动、课程考勤、作业完成、在线测试等环节的过程性考核要求。

4)教务处、教学质量监督办公室和各教学单位联合对教师的线上教学进行督导,通过平台管理端完成查看课程章节的资源建设情况、互动活动开展情况、作业布置情况、以及学生的完成情况等过程性监督管理。

2.学生停课不停学

1)学生要做好相应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下载和熟悉学习平台,提前预习课程,准确把握开课时间,心无旁骛,踏实学习。

2)学生要根据课表制定学习计划,调整作息时间,居家要营造学习意识和学习氛围;重视习惯养成,认真上好网课,认真积极参加线上师生互动,认真完成作业,认真配合教师完成教学质量考核;注意劳逸结合,坚持体育锻炼,勤学多思、严以自律。

3)居家学习期间,要听从指挥,严守纪律,配合排查,科学防护,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不聚会、不串门、不扎推,不去人员密集处。

六、第二课堂协同育人

校团委要利用微信、微博、抖音、钉钉等团属新媒体平台,发挥学生会、社团、艺术团等指导老师和学团骨干特长,开设演讲班、舞蹈班、好书分享班、书法班、朗诵班、语言班(英语、日语)等网络兴趣班课程。配合第一课堂打造防疫期间的网络协同育人工程,丰富同学们在防疫期间的居家生活学习内容。

七、学籍工作落实落细

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要做好各类学籍异动情况的处理工作,如需办理休学、复学、转专业、退学等学籍异动手续时,辅导员要做好记录并及时告知所在学院学籍管理干事,教务处学籍管理人员统计汇总各类学籍异动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及时处理。待疫情结束、学生返校后统一办理手续。

教务处要做好2020届毕业生资格预审相关工作的组织与安排,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返校时间适时开展。现阶段毕业班学生需通过教务管理系统查看本人学业成绩完成情况,及时关注教务处发布的补考及重修信息。

八、就业工作线上施策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要按照《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的要求扎实开展工作,继续通过学校就业网(http://tccu.hjiuye.com/)、“长旅就业”微信公众号、“慧就业”平台、“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教育集团校企联盟”平台,毕业班微信群及QQ群等发布招聘信息和就业指导相关信息,学生可以通过平台手机端进行沟通和线上简历投递,实现线上双选和视频面试。就业手续办理实施“网上预审+邮寄”的“不见面”办理方式。以“一网、一微、一邮、一端、两平台和多群”搭建远程指导服务的多元立体通道,建立全方位的信息服务体系,全面做好今年的就业工作。

九、教学保障毫不松懈

“线上开学”后,全校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各学院(部)要认真组织和指导任课教师做好网络课程建设,高质量、按计划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教务处、教学质量监督办公室、网络中心等教学保障部门要周密制订教学保障计划,根据教学进度,全面安排及做好教学保障、网络保障、教学组织运行和教学督导检查工作。

全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变数很多、极富挑战、前所未有的工作,也是全校各专业加快课程建设的重要契机。我们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吉林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精心组织下,在全校教职工,尤其是全体任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同时,也将圆满完成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任务。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20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