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政课教师交流会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结对研修访学开班仪式

时间:2021-06-16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人:巩硕 摄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审核人:刘雅文 浏览:450

按照《吉林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组织部分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到高校进修访学”的安排,为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6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政课教师交流会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结对研修访学”开班仪式。学校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人员,长春市第一五中学思政课教师原宝,长春市第一五八中学道德与法治教师赵佳敏,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中心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蔡富娟、肖晶瑛以及我校学生代表80人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巩硕主持。

首先,教务处教务科长曹哲宣读《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结对研修访学实施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与共建中小学思政课研修访学教师结对,并为结对教师佩戴我校校徽

在思政课教师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陈冬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魏娇分别介绍了各自教研室的师资构成、授课任务及下一步将要开展的教学科研工作,探讨一体化视域下高校与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方法,着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与实践。

双方教师分别作交流发言。教师们纷纷表示,思政课伴随着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全过程,希望通过研修访学,了解各学段思政课讲授的侧重点,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形成育人合力。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雅文强调,思政课一体化结对共建不仅体现在大中小学校际之间的结对共建,也体现在校际间思政课教师一对一的结对共建,而思政课教师的结对共建则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真正落到实处。我们要把思政课教师结对共建工作和研修访学工作做好,真正提升思政课结对共建效果,提高结对共建教师思政课教学能力和水平,实现资源共享、经验共享、思路共享、方法共享,全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开班仪式结束后,结对研修访学教师分别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生工作处举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第三届自学自讲(概论组)决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团委举办的“学党史 筑信仰”庆祝建党100周年第三届大学生讲思政课(纲要组)决赛,结对教师与我校学生近距离交流。通过自学自讲、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与结对研修访学教师分享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鲜活素材,进一步拓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空间。

此次共建活动的开展,标志着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结对研修访学工作正式启动。下一步,我校思政课教师与5名中小学结对教师将互为导师,紧密围绕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到高校进修访学工作相关部署,促进高校与中小学思政课的延伸和交流,助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