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收看 2021年“两会”把两会融入思政教学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139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各位老师收看收听了“两会”,积极关注两会动态,并对两会要点内容作出了讨论交流。

支部书记刘雅文针对建设数字思政方面发表了看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建设数字中国这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大趋势和大目标。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则要顺应这一大趋势,努力建设数字思政。数字思政不是简单地制作和运用PPT、教学课件,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将思政课教学过程全部数字化,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大数据丰富信息的提供,云计算的精准推送,实现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精准化,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教学效果和学生获得感,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让有意义的思政课更加有意思。

刘国敬老师发表感想: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和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召开了“两会”。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十分关注教育相关的提案。其中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关于什么是好的教育以及育人方式的相关讲话让我感触很深。他回答了什么是好的教育,他说好的教育就是要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他还说一个学校没有升学率就没有高考竞争力,只有升学率就不会有国家核心竞争力。分数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欲文明其精神必野蛮其体魄”也是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不能死读书,读死书,应该动静结合。分数是学生知识水平的一个评价指标,但不是唯一指标。从这里给思政课的启示,我认为多样化评价学生的学习收获成效十分必要,不做“唯分数”的评价者。创新教学考核评价方式是我们接续努力的方向。

刘露遥老师发表观看心得:通过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深刻的感受到了“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在这样的历史时期,实属不易,党一定会领导人民交出最好的答卷。

王禹老师通过观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对会议内容作了简要梳理总结:2021年3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和实施,扎实履职尽责、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起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智慧和力量。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之年。全国政协做好今年的提案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贡献力量。

周玉老师特别对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蒋胜男提出的取消国家公务员报考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的建议提出个人看法:35岁对于中年人来说是一个不同的阶段,二次就业和家庭压力都比较大。明文规定的35岁不可以,确实带有歧视的意味。机会应该均等,竞争应该看的是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年龄。国家延长退休年龄为了创造价值。那35岁正是创造价值的好年龄,不应过分的强调和限制。

其他老师也分别就不同会议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

每年的两会都应该是我们关注的焦点,通过两会我们能够在第一时间认识到党和国家的发展要求和工作方向,是我们及时调整,准确修正自身工作方面的正确指导。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从而了解国际国内形势,认清大局,明辨是非,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人:杨招继  审核人:刘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