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学院和艺术学院考察“i未来”探索“旅+文+艺”专业融合新途径

时间:2021-07-26 供稿单位:旅游文化学院 撰稿人:姜雪 摄影:旅游文化学院 审核人:孙国霞 浏览:404

在新文科建设和文旅融合的背景下,我校开辟“旅”+“文”+“艺”新文科建设新路径。7月22日上午,我校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孙国霞、艺术学院院长孙虎鸣、院长助理崔发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带头人张春城和教研室负责人姜雪一行五人赴长春爱未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交流座谈。长春市文创产业协会会长、长春爱未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艾立兵、市场总监王丹热情接待。

座谈会上,孙国霞首先介绍了旅游文化学院基本情况,介绍了学院以“旅”为根本,以“文”为特色的发展路径,介绍了20年校企合作情况以及文旅融创现代产业学院省级立项示范建设项目;孙虎鸣介绍了艺术学院专业设置和以旅游为特色的发展思路及未来校企合作意愿。


王丹介绍了近年来公司发展及与省内高校合作情况,详细介绍了公司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实现文创产品展示与销售,文化艺术技艺分享与交流等。特别介绍了公司在校企合作基础上所取得的显著成果,主要体现在文创产品输出、主题文创产品开发设计、主题生活和文化艺术技艺输出、文创生活馆输出、艺术服务等方面为文创产品提供一站式服务。


艾立兵重点阐述了集团公司近期正在推进的长春文广旅局授权的“长春礼物”开发项目,希望我校积极参与该项目活动,把项目内容纳入专业建设、课程开发、“互联网+”大赛和创新创业中,在真正实现专业及课堂教学与文旅行业需求无缝对接的同时,推动公司及长春市文创产业发展。


在交流过程中,双方就共同开展文旅和艺术人才培养、公司参与专业和课程建设、学生实习实践、学生作品推向市场、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开发学生创意思维、大学生就业培训指导、学校参与公司活动、师生参与公司项目策划设计、共建文旅融合项目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合作达成合作意向,强调以校企双方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提升创新融合能力,提高双方战略协同层次,促进校企共建、行业协同发展,实现学校和企业战略发展新跨越。

长春爱未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i未来”),成立于2015年8月11日,创建了原创艺术产品交易平台“i未来”,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实现原创艺术产品的展示与销售、文化艺术的分享与交流。集团公司主要有文创礼物开发、文化艺术活动、文创生活馆输出、艺术展示服务四大业务板块,下设四个子公司。近几年,公司开展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日、相约南岭1932市民生活集市、周杰伦无明星演唱会主题集市、长春消夏艺术节、长春爵士音乐节、中国(长春)避暑旅游产业峰会、长春群众歌舞精品展演、九台马鞍山乡村旅游度假活动等文创项目在全国及省内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