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彰魅力·文旅融合促振兴——2022第二届吉林省高校大学生文旅大赛(旅游创新策划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时间:2023-01-17 供稿单位:旅游文化学院 撰稿人: 责任编辑: 摄影:旅游文化学院 审核人: 浏览:459

文化创意彰魅力·文旅融合促振兴

115日,由吉林省旅游协会、吉林省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吉林省旅游协会理论研究与教育分会、吉林省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吉林省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吉林省旅游协会旅游饭店分会共同主办,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承办的以“文化创意彰魅力·文旅融合促振兴”为主题的2022第二届吉林省高校大学生文旅大赛(旅游创新策划大赛)决赛在云端成功举办。

2022第二届吉林省高校大学生文旅大赛(旅游创新策划大赛)决赛在云端成功举办

本次大赛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我省“十四五”规划“一主六双”产业布局,发挥高校师生智慧,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文旅服务水平,促进文旅创新发展,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高素质旅游人才,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吉林文旅力量。

吉林省旅游协会首席专家顾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勇,吉林省旅游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校长助理孙国霞莅临决赛现场。决赛评委由吉林省旅游信息中心副主任古屹,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科技教育处处长王哲,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处员朱宏茗,吉林省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党委副书记、运营总监李琪,吉林省青年力量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喆担任。

吉林省旅游协会首席专家顾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勇致辞

朱勇代表吉林省旅游协会致辞。他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美好祝愿,对各位评委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并祝愿晋级决赛的选手能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用青春之身心,效力青春之中国,用激情之奋斗,投身奋进之吉林,在新的一年里为吉林省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吉林省旅游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校长助理孙国霞致辞

孙国霞代表吉林省旅游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致辞。她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对本次大赛的支持,感谢各位嘉宾在百忙之中担任大赛评委,并向晋级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本次大赛选题更加丰富,高校参与度更为广泛,希望通过此类赛事,提高学生文旅融合能力,激发出更多创意与潜能,最终赋能吉林省文旅产业发展。同时,也希望各文旅类院校在创新发展中努力奋斗,开拓视野,推动文旅行业提质升级,用心用情用力搭建文旅人才培育发展创新平台。

嘉宾、评委与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决赛开始前,嘉宾、评委与参赛选手们共同云端合影留念。

参赛选手答辩

参赛作品展示

决赛由旅游文化学院教师党宝欣主持。选手们准备充分,围绕自己的作品进行了精彩的答辩。

吉林省旅游信息中心副主任、大赛评委组组长古屹作点评

决赛环节结束后,评委组组长古屹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她首先对40组参赛团队选手在决赛中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并总结了本次大赛的亮点:一是大赛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二是参赛高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比赛,参赛作品各有特色,紧紧围绕比赛主题;三是参赛选手能够围绕创新与理论知识相结合,赋予作品以灵性。她对选手的作品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希望选手们能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尽展才华。

据悉,2022第二届吉林省高校大学生文旅大赛(旅游创新策划大赛)202211月启动以来,受到了省内各高校的广泛关注,共吸引了全省14所高校的101组团队报名参赛,参赛师生近500人。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环节。初赛分为旅游线路设计类、旅游营销方案设计类、旅游文创产品设计类、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设计类四个赛道,依据作品赛道进行分类评选,按照每类作品参赛团队比例40%评选出决赛团队,经专家评审后共有40部作品进入决赛。决赛围绕初赛作品的选题背景和作品内容,制作PPT进行自述和答辩,决赛所有赛道统一评分。按照初赛作品评分占比60%,决赛作品答辩评分占比40%的规则,二者成绩之和作为大赛总成绩。

经过初赛的作品设计和决赛的作品展示等环节,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个(各奖励人民币1000元),二等奖8个(各奖励人民币800元),三等奖10个(各奖励人民币500元)和优秀奖18个。现场还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奖”等奖项。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的现金奖励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赞助支持。

2022第二届吉林省高校大学生文旅大赛(旅游创新策划大赛)搭建了全省文旅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了吉林省各高校学生的创新思维,实现了文旅融合创新思维的碰撞与交流。参赛团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现了新时代下旅游学子的卓越风采,是我省旅游教育高品质成果,反映了我省文旅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总体水平。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够提升学生文旅创新能力,为未来的文旅行业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