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承办的2021年“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顺利结营

时间:2022-10-30 供稿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撰稿人: 责任编辑: 摄影:国际交流 审核人: 浏览:66

10月29日下午,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学校承办的2021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中国传统文化与地方民俗文化交流”项目顺利结营。

  

出席结营仪式的学校领导与韩国高校嘉宾

“汉语桥”项目全体教师及100余名韩国营员相聚云端

学校副校长程越致闭幕词

学校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黄江教授主持结营仪式

学校副校长程越,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黄江、副院长王丹与来自韩国世翰大学的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沈载渊、国际交流院副院长廖璇,韩国南首尔大学中文系学科长郑寅淑、对外交流处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负责人郭宁出席结营仪式。“汉语桥”项目全体教师及100余名韩国营员相聚云端,为此次短暂而美好的文化交流之旅划上圆满句号。结营仪式由黄江主持。

在结营致辞中程越表示,中韩四校师生们相聚云端,以线上直播课、录播课和文化体验课等多种形式教学与学习,共同打开中国厚重的历史与文化长卷,见证了吉林省地方民族民俗风情,体验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相信通过线上的学习活动让营员们了解了更为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了解了大美吉林的风土人情。她希望四校之间将持续开展多种交流活动,搭建学习与交流平台,传播语言文化,成为中韩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

  

韩国世翰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沈载渊教授致辞

沈载渊对此次夏令营活动的开展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今年是韩中两国建交30周年,本次活动的圆满举行深化拓展了两国师生的文化教育交流,推动韩中关系不断取得更大发展,见证了两国的友谊深厚。本次项目课程多样,体验活动丰富多彩,同学们通过视频课程及直播课程,在特殊时期用特别的方式深入理解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见识中国的大好河山,学习中国汉语的博大精深,体会东北的风土人情,相信这样的体验会给同学们留下美好而长久的回忆。

  

韩国南首尔大学中文系学科长郑寅淑教授致辞

郑寅淑认为,通过“汉语桥”项目让韩国的师生接触到了中国地方特色传统文化和吉林省民俗文化,进一步深入了解了中国文化。这次活动也成为了一种契机,激发了韩国师生想要了解中国其他地方文化的好奇心,相信学生们将以这样的经验为基础,引领未来的韩中文化。

  

学校酒店管理专业教师杨春梅教授代表“汉语桥”项目全体教师发言

学校酒店管理专业教师杨春梅教授代表“汉语桥”项目全体教师发言。她对各位营员七天认真地学习表示赞赏,期待同学们以汉语为媒介,在中韩文化交流中,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推动中韩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成为中韩“民间外交大使”。

  

韩国南首尔大学崔多彬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

韩国南首尔大学学生崔多彬作为营员代表作发言。她表示,课程时间设置非常合理,不仅有直播课,还有视频课,可以在课业之余随时随地观看。特别是直播课上还提供同声传译,视频课配有韩文字幕,充分解决了同学们在语言方面的难题,即使不太会说中文的学生也完全能理解学习内容。令她印象最深的课程是“参观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从中了解到了东北各民族的衣食住文化,尤其是满族的火炕和韩国的火炕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的地方。通过一系列的课程学习不仅拉近了同学们和中国的距离,也让大家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会上播放了夏令营学生们学习成果的合辑视频

学生发表学习感言

会上,全体与会者共同欣赏了此次夏令营学生们学习成果的合辑视频,回顾了这段时间的学习历程,并结合营员们的课堂表现、自主学习、成果完成等情况,评选出了30名优秀学员。

本次项目为期七天,营员们在特定的语境中轻松愉悦地学习语言,丰富了汉语文化知识,快速提升了中文交际能力。通过云端学习,营员们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热爱。许多营员表示,有机会一定要来中国留学、旅游,亲身体验中国文化和吉林省的民俗特色,同时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