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强督导,线上教学保质量

时间:2022-09-18 供稿单位:教学质量监督办公室 撰稿人:贾秋锐 摄影:教学质量监督办公室 审核人: 浏览:260

自本学期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以来,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提升教育教学为根本任务,做到督、导、评贯通,教、学、管融合,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全过程、立体化的教学质量监督工作。教学质量监督办公室及各二级教学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统一部署,积极谋划,加强校院两级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做到明确质量标准,坚守质量底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多措并举强化教学质量监控,有效保障了我校课程教学质量的线下线上同质等效。

教学质量监督办公室主任满歆琦查看学习通教学数据

教学督导贾秋锐线上听课

一是精心谋划,确保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和开课首日教学秩序有序运行。教学质量监督办公室开学前制定了线上、线下督导计划;检查了教学单位线下教学准备情况;抽查了教师线上建课情况。学校开学及新生线上开课首日,与教务处共同开展教学秩序检查,确保线上教学首日运行正常有序。

教学质量监督办公室每周汇总发布督导信息周报

教学质量监督办公室每日编辑整理督导信息日报

二是及时反馈,通过督导日报、周报汇总教学数据及教学状态,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校级教学督导加大每日听巡课力度和频次,听巡查课后及时与听课对象及教学单位交流、反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截止教学第三周,共巡查1600余节次,听查教师80人次。校级督导依据每天听巡课情况、日常教学监控数据、教学单位教学质量监控及教学活动情况,及时、准确、客观总结当天教学情况,针对出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形成并发布当天督导信息日报;周末总结当周线上教学情况形成并发布督导信息周报。截至教学第三周,共计发布15期日报、3期周报。通过常规督导反馈及发布两报有针对性地提出的教学改进意见和建议,供教师和教学单位借鉴并及时整改,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提高。

三是搭建平台,引导教学单位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经验交流。通过督导信息日报分享优秀在线教学典型案例供全校教师学习,积极引导教师和学生做好线上教与学。督导信息简报发布基层教学组织开展活动52次,分享暖心三分钟等教学案例15个。

四是各级联动,充分发挥教学单位二级教学质量监控机制作用。教学单位教学质量监控机构负责对教师线上教学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教师课前准备、在线授课状态、教学课件、调串课、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等;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截至第三周,二级督导共听查教师224人次。

通过以上举措,实现了学校教学秩序平稳,教风学风进一步得到加强。学校广大教师精神饱满、备课充分,教学平台和直播工具使用娴熟,教学组织高效有序,与学生实施有效互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到课率高,学习氛围和秩序良好,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同质等效。教学质量监督办公室将以此次线上教学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完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大督导监控力度,以督促教、以督促学,推进教师线上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切实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