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强悍,探索不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子参与企业训练营活动完成首次直播

时间:2022-06-17 供稿单位:旅游文化学院 撰稿人: 责任编辑: 摄影:旅游文化学院 审核人: 浏览:180

随着会展业进入数字化发展阶段以及会展新业态的出现,会展业人才需求向实战、多元、学科融合方向发展。我校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为适应行业对人才发展的要求,积极与行业企业协作,组织学生参与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与“会E人”牵头主办,多校联合参与的“活动实验室”在线公益性实践教学项目。

该项目自3月28日开营至今两个月时间里,由旅游文化学院2019级、2020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8名优秀学子组成的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活动实验室团队,围绕“生而强悍,探索不止”主题展开活动策划。我校团队高效优质地完成了各阶段所有任务。本次活动通过小微任务实践、全国联动比赛、真实项目实操来提升学生在完整的会展项目运营全流程的实践能力,是对校内实践教学体系的补充升级。

我校团队于6月11日,在年轻世代高度聚集的视频平台哔哩哔哩(bilibili)完成了最终的线上直播展示环节《TEN IN TEN TALK—生而强悍探索不止》主题演讲活动。学生以“生命、理想与爱”为主题,表达了20岁青年人的理想与抱负,展示了我校抗疫期间的温暖故事、抗疫健康活动等内容,从理想与现实两个维度完成展示活动。这不仅仅是一次针对知行结合、学习成果的大考,也是一次对学生们专业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挑战。

本次公益训练营以“秒行”软件为载体,完全按照企业特定项目流程分阶段发布任务,企业导师与校内导师联合指导培训,并及时总结反馈阶段问题与成绩。我校学生团队从建立项目团队、团队成员招募与分工、大型演讲活动受众调研、演讲活动流程规划、策略制定、提案计划、彩排实施等多个方面完成全流程活动,屡获企业好评。

“活动实验室”在线公益性实践教学项目是一个面向全国会展活动及相关专业的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该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年,2022年全国共有85所院校1000余名师生参与,也是我校第一次组织学生参加。该活动通过发布任务与比赛的形式,涵盖了包括企业项目工作制作及标准认知、活动管理实操技能、沟通能力训练、项目管理方式及方法、真实岗位工作流程等内容的全方位的培训体验。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训练,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提升了专业认同感和职业胜任力,专业教师在指导学生参赛的过程中,了解了行业发展现状,达到了以赛促教的目的。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将会持续跟进活动进展,并积极与更多行业企业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训练,推进产学协作,提高专业教学质量,培育适合行业发展的新时代会展人才。

团队展示与心得体会

刘淼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19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活动实验室组长

一个人走的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

第一次参加”活动实验室“活动,心情很激动,作为组长,感觉到压力很大。通过和队友们不断磨合、成长,我们一起努力完成了每一次任务,终于圆满完成了此次活动。通过活动锻炼,我了解了举办一次活动所有的流程,使我懂得团队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才能事半功倍。同时,我也认识到了我们与其他团队的差距,接下来,我将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技能。

吴琪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19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活动实验室成员

对于我来说,完成一场直播演讲,其细致繁琐的过程是我没想到的。从前期调查、定位、演讲形式等一系列的步骤让我了解了这个工作内容的复杂。但尝试一次,就会发现,原来没那么难。给自己犯错误的机会,才是提高的最快途径,不然我永远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得到。让我们拥抱生活中的更多可能性吧!

赵佳欣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19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活动实验室成员

真没想到我也参与到了一场直播。经历两个月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们终于在6月11日顺利直播,完美结束。从一开始接受任务的毫无头绪,甚至不知道如何开播,到直播前期调试设备,尝试连麦遇到瓶颈,中途还要忙着花时间准备期末考试,大家在非常紧张的时间内高效地完成了所有训练任务,演讲嘉宾们也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最终直播的成功要谢谢所有人的努力,感谢大家!

宋晓悦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19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活动实验室成员

想要更好的完成任务,就要学会分解任务和脚踏实地的完成。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共同度过了这样一段特殊的旅程,并且参与其中的各个环节,但是一切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团队的力量,未来的路还很长,加油吧!

赵芮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20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活动实验室成员

活动策划总是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意外。每一个环节背后都需要一遍又一遍的演练,看似简单却需要我们不断追求细致。

郑茜文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20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活动实验室成员

自团队最初成立到整个活动推进完成,过程中我与团队成员们共同学习,互相进步,使我更加明白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一起开会探讨问题,综合意见,一步步完成任务,都离不开团队的每一个人。整个活动举办下来我也从中学会了很多东西,执行筹备、时间推进、策略方案等等都缺一不可,对今后的任务会更加努力完成。

赵微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20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活动实验室成员

活动策划的过程充满了趣味,和大家一起策划、落地实施、最终完成一个项目,是收获颇丰的,也是提高自己的一个过程,希望这样的经历能够带给我勇气,去面对现实生活中遇到的挑战和困难,并且更好的认识自己,追寻更好的自己。

李佳菲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20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活动实验室成员

再平凡,也不要看轻自己。

从最开始的无从下手,到最后我们成功策划出来了一场活动;从第一次开会不知道说什么,到后来可以清楚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因为疫情的原因,所有事情都只能线上解决,但是我们的团队总能配合默契。希望我们可以一如既往的勇敢,站在迎着光的地方,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