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学习别样精彩,共学共研共同相长|我校师生在线观摩旅游文化学院教师苑晓赫在“吉林省高校名师在线公益讲堂”授课

时间:2022-05-19 供稿单位:旅游文化学院 撰稿人: 责任编辑: 摄影:旅游文化学院 审核人: 浏览:119

为增强广大师生疫情下在线教学的兴趣和效果,吉林省教育厅推出了“吉师吉课——吉林省高校名师公益讲堂”,邀请省内高校名师交流教学经验,展示优质课堂。经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推荐、省教育厅高教处专家评审,我校旅游文化学院副教授苑晓赫入选“吉师吉课”报告人,于5月17日以《疫情下如何上好一门在线课》为题,进行了经验分享。

苑晓赫老师以《导游业务》课程为例,分享了通过整合利用课程资源,运用翻转课堂等形式,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并有机融入课程思政。

苑晓赫老师通过“暖心三分钟”活动舒缓学生情绪,将同学们的注意力引入课堂。接下来通过概述法、问答法、描绘法、虚实结合法等多种方法,结合案例故事讲授了导游的讲解方法。苑老师将所分享的故事娓娓道来,与同学们共同互动、分享讨论,将以往的讲授式教学转变为互动式教学,使整个课堂的气氛变得轻松起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同学们已经习惯老师在教室里站在讲台上,在PPT和板书间切换自如的授课方式,当疫情突如其来改变了同学们的学习模式,很多同学没有做好准备,学习效果不明显,导致大家对网课失去了学习的信心。此次苑晓赫老师公益课堂的授课,教会同学们如何通过整合,利用课程资源进行线上学习,如何上好一门在线课程。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旅游文化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110105班田茂欣同学表示,听了苑晓赫老师的公益讲堂后,我从中感慨颇深,疫情期间苑老师一直在线上给我们授课,每次听苑老师的课,同学们都非常认真,感觉老师讲的很精彩,很吸引大家,可以达到和在线下教学同样的学习效果。相信在苑晓赫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的网课一定会有很多收获,成为经典的在线教学。旅游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111501班李嘉念同学表示,通过学习苑老师的这节公益讲课,我明白了上网课要带着任务学习,了解各个章节的内容,与时俱进了解时事政治等内容。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需要更为刻苦和自律,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希望我们都能超越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旅游文化学院酒店管理专业2110701班薛阳阳同学表示,苑老师在直播的过程中和同学们积极互动,讲课方式生动形象,教学资源丰富多彩。在苑老师的课堂上我学习到了很多。通过此次直播,让我们对于在疫情之下如何上好课有很大的帮助。旅游文化学院导游专业2110501班张玉莹同学表示,观看了苑晓赫老师在线直播课堂后深受启发,使我印象最深的是苑老师对于疫情期间在家上课所需要的准备工作,如在课前做好复习并提前完成老师留的预习内容,这些能够帮助我加深对课程的了解,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上课期间也要积极回答问题,要多与老师互动,加强学习氛围,使我们能够保持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积极性。

苑晓赫老师在“吉林省高校名师公益讲堂”授课也在旅游文化学院教师中引起广泛关注,旅游文化学院教师同步在线收看了直播授课,并纷纷发表学习心得,表达收获感悟。

旅游文化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马影表示,教师在网课备课时,加强互动环节的设计,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保证网课的效果。提问、讨论、交流等环节要比日常课堂多,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参与度。

旅游文化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教师曹晶表示,网课时,老师要在第一环节呈现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或学生的学习目标),让学生有明确的学习内容和结果意识,便于评价学习效果。课堂上可根据教学内容设计问答式互动,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呈现自己的解题过程,引导学生互相点评等。

旅游文化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教师吕琦表示,上好在线课,要有丰富的课程资源,有补充资料进行知识拓展,可以结合整个课程的需求和特点,放入课件、视频、学生讲解视频等,以此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旅游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教师刘恩宏表示,通过苑老师几种教学方法的讲解运用,使我对教学方式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提升,也使我对未来的教学工作充满了信心、动力和热情,我要学习做一名能够不断适应新知识新问题新环境的老师,为教育事业发一分光和热。

“吉师吉课——吉林省高校名师线上公益讲堂”活动受到了全省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苑晓赫老师在报告中充分展现了我校名师风采。通过本次师生云端学习活动,学生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有助于学生了解如何学好在线课程;学院教师们线上学习共研、交流分享,促进了对教学的反思,有助于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和水平。如同苑晓赫老师在讲座中的最后结语:“带着心中的诗与远方,奔向我们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