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时间:2021-04-15 供稿单位:党委组织部 撰稿人:杨芳硕 摄影:刘鹏 审核人:许乔木 浏览:279

按照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415日下午,我校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正处级调研员王宏阁到会指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程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维东出席会议,校长助理、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党政部门负责人、各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群众代表共计7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程越主持。


现场述职评议采取“一述一评、集中点评、民主测评”的方式依次进行。会上,8位党总支书记姚玉新、姜欣、李刚、孙野、于刚、凤龙、王磊、马春娜,2位直属党支部书记刘雅文、于占江,分别围绕成绩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进行述职,晒出成绩实事求是,列出问题精准客观,提出任务明确具体。程越代表学校党委重点围绕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党建与中心任务融合推进情况、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进行逐一点评,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提出明确要求。


王宏阁代表省委教育工委进行集中点评。他指出,10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能严格按照“三个清单”的要求进行认真述职,述职内容站位高、把脉准,逐一点评立意深、点得实,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知责明责尽责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他对学校2020年度党建工作取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一是学校各级党组织能够有效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和不利影响,在服务大局中坚定政治方向,努力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构建“双向、多维、全要素驱动”精准育人工作模式。三是学校党委积极发挥作用,助力学校发展上做出有效尝试,党建工作成效不断彰显。推进“三大工程”项目,构建“基层组织标准化、干部培训常态化、活动载体品牌化、阵地保障规范化”—“四化”党建工作模式,形成“党之匠心·国之工匠”等一批基层党建品牌。实施党建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涌现出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省师德标兵、省自强之星标兵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校被确定为“吉林省民办非企业单位党建示范基地”。


点评结束后,程越就2021年党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校“十四五”蓝图的开局起步之年,也是我校转设工作的关键年,学校党建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存在着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对于做好2021年学校党建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三是扎实推进“三大工程”,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四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努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良好局面。五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筑牢廉政防线。



会上,与会人员对学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民主测评。



会议结束后,程越、马维东陪同王宏阁实地走访了商学院党总支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两家单位分别于2019年获评“全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和“全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查看了党团活动室,查阅了培育创建单位的成果材料,重点查看了“三会一课”会议记录,观看了商学院党总支创建的成果微视频,与培育创建单位负责人就“双创”工作做法和主要成效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宏阁对学校党建“双创”成果给予了肯定,希望通过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学校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实现新跃升。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重点围绕建设目标“四个过硬”、“五个到位”、“七个有力”从体制机制、组织机构、队伍建设、资源投入、硬件设施、经费支持上统筹规划,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在“对标争先”上再聚力再出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推动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