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国际交流项目建设研讨会,聚焦国际化人才培养

时间:2021-04-10 供稿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撰稿人: 责任编辑: 摄影:国际交流 审核人: 浏览:165

48日下午,学校国际交流项目建设研讨会在综合实训楼创客中心会议室举行。副校长程越主持会议,国际交流处全体、各学院院长及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程越就当前国际交流形势、合作交流状况及未来发展方向做了分析。她指出,近两年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生参与热情不高、语言能力不强、教育成本较高、出国率偏低。虽受疫情影响国际交流有所萎靡,但各国高校推出的网络教学带来新的契机。为此,从学校提升办学层次、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增加就业几率、学生提高自身学历水平需求等方面考量,应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国际化混合教学合作模式,开发符合专业实际发展、降低时间和教育成本、契合学生语言水平的项目。


之后,国际交流处处长黄江就与普瑞教育集团合作共建“3+1”本硕连读项目进行了深入解读。他从普瑞教育集团与我校的合作背景、该项目与长春市各高校合作的成功案例、4年本硕双证节约教育成本、教师海外进修培训、国际学术与科研合作等方面汇报了国际精英班的设置情况。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王丹就学校目前已合作的24所国内外高校专业对接情况、拟拓展专业与拟合作的8所国外高校专业拓展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并提出了校院两级动态管理的规范化工作机制。


参会各学院就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并围绕学生出国(境)奖助学金形式、“3+1”本硕连读国际精英班招生要求、英文硕士通识课程植入校内上课情况、师资及经费投入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着重分析了学生参与意识不强与语言储备不足等问题。

会议最后,程越提出国际交流处要加强与各学院沟通合作,根据各学院的反馈着重对接到符合学生语言实际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海外合作高校,同时各学院也应主动拓展资源对接国际交流处,并以普瑞教育集团旗下的国外高校合作资源和已合作的国外高校资源为抓手,以国际精英班为起点,逐步向专业国际班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