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不平凡 书写更精彩——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20年度十件大事揭晓

时间:2021-01-02 供稿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撰稿人: 摄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审核人: 浏览:808

一、学校十三五圆满收官

十三五”时期,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扎实推进 “八项工程”“七个体系”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均取得显著成绩。教育教学成果显著提升,获批吉林省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吉林省转型发展示范专业集群1个;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在各类省赛、国赛、行业赛获奖1356项,对比“十二五”学生参赛获奖率呈现井喷式增长;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提升,“党建提升、文化滋养、合力育人”三大工程深入人心,“五维一体”思政课教学实践改革模式、精准育人工作体系形成品牌特色;质量长旅、特色长旅、幸福长旅建设卓有成效,“十三五”期间连续三年为教职工增长20%工资等福利待遇,教职工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倍增;校企合作深度开展,国际交流全面推进,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学校对外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不断向好,“十三五”既定目标圆满完成。


二、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和双阳区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属地的有关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封校管理措施及时,防疫物资准备充足,切实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完成了全校548门课程的线上授课;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扎实做好教职工及学生的体温检测及信息摸排;积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校累计205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到25个省、105个市、170个县(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奉献青春力量,展现责任担当;为湖北籍师生发放慰问金,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学校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运转有序,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两促进、两不误、两手硬、两手赢。


   

三、特色发展年成果丰硕

2020年,以特色发展年为指引,继续狠抓内涵建设,教育教学取得新突破。风景园林专业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中外园林史》《旅行社经营管理》和《饭店管理概论》3门课程被认定为吉林省高校一流本科课程;网络工程等6个专业成功获批学士学位授权;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新增金融学、电子商务2个专升本专业;成功入选吉林省首批在线教学典型案例1个;省级教学新秀1人。本年度学校教科研课题立项49项,结项57项,发表论文224篇,出版教材12部,专著7部,省级科研获奖25项,发表专利(含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6项,成功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8项。

四、党建思政工作取得新突破,学校被省民政厅、省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确定为吉林省民办非企业单位党建示范基地

2020年,学校党委继续扎实推进党建提升、文化滋养、合力育人三大工程项目,在党建思政工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工学院学生党支部获评省级双创样板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冬颖获评吉林省师德标兵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和长春市最美思政教师荣誉称号;以党建助力乡村振兴,与松原长岭县高家窝堡村、吉林桦甸市八道河子镇开展校地结对帮扶和乡村旅游规划设计,以人才和智力优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三全育人试点高校建设任务,形成“1+10”一体化三全育人新格局;党建思政工作得到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学校被省民政厅、吉林省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确定为吉林省民办非企业单位党建示范基地



五、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师生获奖捷报频传

2020年,学校不断创新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体制改革,为教师搭建职业上升平台,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舞台,注重教师和学生能力养成。一年来,全校教师参加省级及以上教学业务竞赛8项,共获奖23项,其中全国奖项2项,省级奖项21项。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奖项544项,其中全国性224项、省部级320项,获奖人数达900余人,获奖项目数量是2019年的1.2倍;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80项,其中国家级15项、省级65项,参与学生达309人。各项获奖成绩的刷新,是学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实践成果,更是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的集中体现。


六、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取得重大进展

2020年,学校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开启新局面。学校持续提升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教育集团内涵建设,吸纳中国旅游集团等多家国内知名集团企业加入教育集团平台,为学生打造实习+就业+创业的广阔平台,集团内合作企业已近200家。积极探索产业学院合作模式,与国际金钥匙学院强强联手共同打造产业学院,国际金钥匙学院长春分院落户我校,为东北首家本科合作院校,并获评中国服务示范院校;与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长旅宋城产业学院,密切对接行业发展,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向国际化品牌教育迈进。


七、吉林省图书馆在我校成立首个高校分馆,图书馆事业发展进入历史新阶段

20201115日,学校与吉林省图书馆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吉林省图书馆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分馆正式成立揭牌,这是吉林省图书馆成立的首个高校分馆,标志着我校图书馆事业发展进入了崭新篇章,步入了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发展轨道,是学校图书馆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大事。分馆成立后,省图书馆为我校先期配备10000册纸质图书,并为我校开通多种数字资源访问账号50个,供我校师生共享省图资源。学校与吉林省图书馆进行战略合作,在校馆融合、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等方面进行深入实践探索,必将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八、学校办学环境条件显著改善

2020年,学校持续加大投入改善教育教学环境条件。全年投入480余万元,建设实训(验)室项目18个,其中包含酒店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3个民办高校发展扶持资金项目,艺术学院实训室改造等15个校内项目。投入467万元用于校园环境美化和基础设施改造,运动场、篮球场和羽毛球场地整体翻新,运动场重新铺设草坪 8800平方米,校园环境明显改善,校园文化育人效果凸显。


九、学团工作改革创新,育人成效显著提升

改革奖学金评定比例和金额,学校奖学金获奖人数比例由原来的6%扩大至35%,奖学金总额从16万元增加至97万元,极大地增强了青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推动全校学风向上向好;深化共青团组织和学生组织改革,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学生组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学工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辅导员张锦华荣获2020年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吉林省高校辅导员2020年度人物提名奖;青年学生综合素养大幅提升,学生刘庆庆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吉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吉林省百优大学生、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二等奖。



十、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学校信息化、数字化办学水平大幅提升

学校抢占人工智能制高点,提升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学院成立后,瞄准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和趋势,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为切入点,突出整合聚集发展资源和发展优势,着力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深入实践探索新时代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