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旅保卫处疫情防控工作简报

时间:2020-03-26 供稿单位:保卫处 撰稿人: 责任编辑: 摄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审核人: 浏览:518

为坚决防止疫情流入校园,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学校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保卫处深入贯彻省、市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项工作部署,根据不同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适时调整学校安保工作安排,在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始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主动仗、总体仗,切实担当起校园的平安和谐稳定。

按照国家教育部日前下发的《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南》,保卫处处长刘晓坤第一时间带领疫情防控安保工作小组,加强深入学习,检视疫情安保工作中的问题短板,狠抓校园防控的“重点三环节”,即开学、开学过程和师生抵校后,提前做到未雨绸缪。就校园安全工作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同学校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结合责任落实、优化队伍、完善制度、安全教育、隐患查改、措施与建议等方面,研究制定了《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保卫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补充方案》,并对相关工作制度、应急预案及具体实施细则做了科学、精准的细化完善,落实错峰返校期间风险评估、分类管理、培训演练和突发疫情的快速处置工作。

在封校期间保卫处治安科紧盯“外防输入”的重点环节,对学校因公来访人员严格履行审批和报备程序,进行建档登记。按照“逢人必检、逢人必测、逢车必查”的要求,确保不发生门岗漏管问题。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全面加强24小时值班,切实做到守住门、盯住人、把好关。校卫队伍开展了新一轮的业务培训和处置演练,有效提高校卫队伍在突发疫情现场的应对能力,强化岗位意识,熟练掌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全力做好错峰返校期间入校人员的身份查验、体温检测及相关登记工作,落实入校扫码规定,督导入校人员正确佩戴口罩。

当前学校疫情防控紧抓不放的同时,消防安全工作不能停歇。保卫处消防科在疫情防控期间,分阶段对教学实训场所、图书馆、学生公寓、食堂及营业网点等区域的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排查,精准掌握校园风险隐患点,特别对学校消防供水水泵、供水管网进行了消防测试,确保各项消防设施安全可靠运行,校园内无消防安全隐患。

随着师生错峰返校的各项准备工作陆续开展,下一步,保卫处将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持续精准发力,巩固好校园疫情防控成果,加强科学研判,坚定必胜信心,持之以恒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以良好的工作状态为师生错峰返校做好充分准备,维护学校正常秩序和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