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旅在线教学典型经验与案例(十)

时间:2020-03-24 供稿单位:商学院 撰稿人: 责任编辑: 摄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审核人: 浏览:306

线上教学的几点感悟

——商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艾美杰

教学单位:商学院

授课教师:艾美杰

课程名称:市场营销学、网络营销,企业战略管理

授课对象:会展1910601,市场营销1830101,市场营销1730101,市场营销1930101


一、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

综合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优缺点,同时结合学校的推荐,我选择了学习通平台,并以教学班为单位建立班级QQ群,同时为了更好的保证完成授课任务,选择了QQ群课堂为备选方案。

二、课前做好“三提前”

1)提前在班级新建的QQ群上传电子教材、教学课件及与教学相关的辅学资料,并督促学生提前做好预习。

2)提前设计好教学目标及准备开展的教学活动。


3)提前发布每一次上课的学习通知,让学生知道课程安排。


三、认真管理课堂

1)签到。提前5分钟让学生在学习通平台签到,在QQ群作为备选签到。


2)记笔记。课上要求学生按照提前通知的学习任务认真做好笔记。为督促学生养成记笔记的好习惯,有时课间让学生拍照上传抽查,对表现好的同学,还会点赞予以鼓励。

3)组织课堂互动。听课过程中发起话题讨论,发起抢答,鼓励学生积极回复,给回答正确的同学加分,鼓励学生相互点赞。为督促学生始终处于在线学习状态,我会要求学生对屏幕截图上传,有时候抢答问题时我还会让学生上传回答问题所用笔记的截图(进一步督促学生记好笔记)。当需要协作时,我会在学习通上进行随机分组,培养学生的协作沟通能力。

4)做好辅导答疑工作。对于有问题的同学及时在群聊中通过文字、语音、视频等方式进行辅导答疑,解决同学们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四、积极进行课后反馈

1)章节测试。每次课程结束后,我会精心设计一些章节测试题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测试,并对测试结果进行认真的批改、点评,测试问题较多的同学,我会利用学习通平台的打回功能,让学生重做,促使其记牢知识点。同时也会在QQ群,及时总结发布知识点。


2)随时沟通。课程之余,我随时都保持和学生们尤其是大一新生同学进行沟通,了解同学们学习及生活中的各种困惑,并指点迷津,探讨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我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努力做个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

五、总结经验,信心满满

通过近三周的线上教学体验,我觉得线上教学这种方式在培养学生的能力,开阔学生视野方面,确实有很多优势。首先,线上教学能博采众长,资源丰富。作为年轻教师,可以学习线上名师的经验,可以在平台上获取优秀的教学资源。其次,线上教学节省教学时间。签到方式多种多样,在网络顺畅的情况下,速度很快;在批阅作业等方面也具备很强的优势,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当然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比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比如不能时刻观看到设备后学生的学习状态,不能面对面进行课堂互动,教学效果反馈相对滞后等。但相比传统教学来讲,很多内向的学生可以通过语音和文字和老师更便利更积极的沟通,老师能得到的反馈更多,学生和老师的心近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学习效果当然也会大大提高。

通过这次线上教学,提高了我们年轻教师获取知识的能力,开拓了我们的视野,锻炼了我们的能力,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做好线上教学以及复课后做好线上与线下结合教学的信念。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不断学习和探索线上教学的新方法、新路径,为提高学校的育人质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