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旅在线教学典型经验与案例(九)

时间:2020-03-23 供稿单位:各教学单位 撰稿人: 责任编辑: 摄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审核人: 浏览:369

“用”中学,学中“变”,变中“新”

——实践课程《BIM技术应用》线上教学

教学单位:工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

教师姓名:张求书

授课名称:《BIM技术应用》
面对重大疫情,我校按照教育厅要求推迟学生返校时间,实施网络授课。从学习网络平台的功能,到课程资源的准备、调整、资料上传与更新,再到正式网络授课,《BIM技术应用》课程已经完成了三周的教学工作,期间不断向平台技术人员和我校优秀教师学习网络教学方法,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完善教学手段,在这个特殊时期,师生在不同的空间,相互配合,逐渐适应新的授课方式,也为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1.课程简介

BIM技术应用》作为工程管理专业的实践课程,课程的教学目标是通过学习BIM思维与BIM主流建模软件的建模方法与技巧,掌握BIM技术核心体系和工程领域的应用方法。课程以典型工作任务贯穿教学过程,按照教学规律将课程内容和能力目标结合,设计训练任务,使学生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学习应用BIM技术解决工程问题。

2.直播课与录播课结合,清晰传达有效信息

BIM技术应用》是在机房完成的实践课程,比起理论课程,更加强调学生与教师的有效交流,如何通过在线授课保证教学信息准确清晰传达,是课程准备过程中重点考虑的内容。实践课程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教师软件操作和授课过程,另一部分是教师指导学生实践过程。“同步课堂”“QQ群投屏”等直播授课方式,与学校机房的同屏授课方式相近,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讨论、提问、抢答等课程活动,能突出课程重点,强调知识点的应用。但是技能训练不能通过“听”或“看”来完成,需要操作才能得到落实,接受相同课程信息的学生,操作进度和遇到的问题却是不同的,如果单独使用直播课指导,就很难高效的完成教学任务,所以《BIM技术应用》课程中软件操作环节,同时使用录播和直播。具体方法是课前备课将操作案例分段录制视频,分时段上传网络平台,学生在建模训练中,根据自身情况可以反复观看教师的操作过程解决大部分问题,共性问题直播指导,个别问题用QQ群指导,直播与录播同时使用、合理配合,使得教师能将信息有效地传达给学生,完成远程实践指导。

线上课堂教师回复学生提问

课程录播视频


3.任务引领、精准教学,保持远程状态学生学习积极性

根据本课程特点,对知识进行结构化处理,以具体建模任务承载软件功能训练,把知识点合理分散到绘制任务中,替代单独的软件工具训练,学生通过完成案例中分解出来的工作任务,达到训练软件应用技能的目的,重点技能通过补充任务进行加强。教师在授课之前做好任务选择和知识点、技能点的对接。例如以“工程实验楼案例”为任务载体,学生根据课程内容逐步完成实验楼的创建,每次课程结束后都有可评价的成果,学生在明确技能训练点的情况下,带着任务上课,使学生对学习结果产生一种积极的期待,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推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案例知识点分解图


教学任务分解图


教学案例资料


4.应用网络平台,创新教学评价手段,形成教学“闭环”

本次线上教学虽然是因疫情而实施,但对教师探索和创新教学模式起到了推动作用。教学工具、教学手段的改变,让教师深入分析专业教育理念。作为工程管理专业教师,工程管理中的“PDCA”循环,应用到教学中就是“教、学、评、测”循环,在传统教学中形成一个“闭环”需要大量的时间,受到课时限制不能每个教学单元全部完成封闭循环。使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教师可以提前发布教学知识点、教学任务,学生随时可以在课前明确教学目标,有目的进行预习。远程学习过程中,因教师预先准备了多种资源、多种授课方式相互补充,接受能力不同的学生,可以同时接受教师不同形式的辅导。教师可通过在线工具,时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可随时组织基于线上的测评,更好地了解学生情况,从而随时调整教学进程。网络学习平台可以自动分析数据,对学生学习做多方面的评价,每个教学单元或者每次课都形成一个“闭环”,对学生评价的客观性增强,教学效果和效率得到提升。

第三次课学生作业


学生远程听课


5.线上教学是推进教学手段改革的契机

完成了三周的线上教学,时间虽然不长,但是由于前期准备和授课中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感想颇多。虽然远程教学中的很多问题还有待逐步解决,但线上授课是探索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契机,在不远的将来,学生回到学校,疫情期间实施线上教学而积累的教学经验,必将推进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进而从融合应用迈入创新发展,让教学焕发新的活力!

  

我们的线上教学体会

教学单位:商学院物流管理教研室

教师姓名:李圣状、于淼

授课名称:《物流学》《采购管理》《管理学》

自开学至今,线上授课已经整整三周的时间了。在这三周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初步品尝了线上授课的甘苦,有成功的经验,也有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很多不足,下面就把我们的做法及点滴感悟和老师们作粗线的交流,期望对促进学校的线上教学工作有一点启示。
一、充分的课前准备,是线上授课成功的保证

依托“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学习通+QQ群”作为教学平台,确定了“观看慕课视频+自主学习资料+教师在线答疑+师生互动讨论”的教学模式。通过QQ群、腾讯会议给学生发送课程相关信息并进行直播互动交流,使用学习通平台签到,发送授课视频和课堂资料,再通过中国大学慕课给学生筛选出优质课程视频让学生观看学习。同时对课程PPT进行加工完善,运用动静结合的方式,直观、生动、形象地展现教学内容,视觉设计尽量富有美感,将精美的图片、动画、音像视频等插入课程PPT中,增加学生课程自学的吸引力和注意力。我们深刻感悟到充分的课前准备,是线上授课成功的重要保证。


二、精心的课中组织是线上授课成功的关键

1.花样签到,提振精神


2.课堂互动,激发兴趣

充分利用QQ直播、腾讯会议、学习通等网络平台进行教学互动,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参与度。

3.课后讨论,温故知新

三、课后师生沟通,是线上授课成功的重要环节


四、总结经验,更加坚定了未来线上线下教学结合的信念

慕课视频教学,是一次云端的思想碰撞。虽然大家没办法做实体课堂能够玩转的许多活动,但依然可以通过直播抢答、视频反馈、上麦等方法进行一定程度的弥补。我们认为,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启发学生思考,在重点难点的处理环节,通过引入优秀慕课视频资源来帮助学生消化理解课程内容,有效提升教学效果是非常有益的。

站在讲台和面对摄像头完全是两种授课体验,网络课堂很神奇,学生比在线下授课时更加踊跃积极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讨论时也能提出有深度的见解,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将努力做到线上线下的完美结合,以激发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人们常说:万事开头难,其实并不是真正的难。当我们经过认真的学习和充分的准备之后,会发现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目标是一样的,隔着屏幕一样能够传授知识,引领价值,培养能力。

五、寄语学生,期待阳光明媚之日的早日重逢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线上教学成为同学们春季难忘的体验,授课方式变了、授课地点变了,但不变的是我们学习的精神。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纵使彼此相隔数里,但对知识的热情会消融一切距离。待万物复苏时、阳光明媚之日,我们再重逢于长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