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旅在线教学典型经验与案例(八)

时间:2020-03-21 供稿单位:各教学单位 撰稿人: 责任编辑: 摄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审核人: 浏览:278

    教学单位:商学院

教师姓名:孙丽男、郑怡婷、魏丹

授课名称:《基础会计》


一、精心筹备

2020年,庚子鼠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二月初,长旅教师接到线上教学筹备工作的通知,《基础会计》课程组积极投入到筹备工作中。

《基础会计》是19级会计学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开设的第一门专业核心骨干课程,这门课是后续课程的基石,所以扎实理论、强化要点、构建财务会计思维尤为重要。经过反复思考、多次讨论,课程组老师决定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依托自建的《初级财务会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通过超星泛雅平台学习通APP+微信+QQ多个软件有机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高效利用每个90分钟。

首先,课程组老师根据《基础会计》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根据教学计划对线上资源进行分节匹配,包括课程章节、教材、PPT、习题等;试用学习通【通知】、【签到】、【作业】、【讨论】和【抢答】等功能,规划每90分钟的有效安排,努力达到线下的教学预期。

其次,课程组老师为每90分钟制定针对性的课程内容的学习指导,这是教学效果的保障。包括【依托平台】、【学习时间】、【学习内容】、【重点难点】、【思考题】和【学习要求】,详细说明了当次课的教学安排及要求,特别是【重点难点】和【思考题】均为学科精华,为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供了指导帮辅。

最后,各位老师建立教学合班为单位的微信群和QQ群,用于课堂教学环节控制,上传相关资料,跟学生沟通交流、答疑解惑等。

202032日,新学期师生相约云端。《基础会计》线上教学如期启动,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二、有序施教

1.发布学习指导。每次课前将学习指导发至微信群中,提示同学们做好课前预习。根据学习指导中梳理的【重点难点】有侧重的观看对应视频,并做好学习笔记,用【思考题】引导思维方向,把握知识要点。

2.问候与签到。课程开始,温暖的问候+组织学生【签到】。学习通【签到】形式多种,可达到不同的教学监督预期,例如【笔记拍照签到】便可临时指定笔记章节,然后拍照上传签到,不仅实现签到的一般意义,更叠加了一层对【学】的委婉监督。“剪刀手”“来给生活比个耶”“小手微微ok”等,让学生在轻松氛围里同样完成花式签到,暖场成功。当然如遇网络阻塞,可转为微信签到。

3.观看视频、明示重难点。签到完毕,提示学生无障碍、不间断观看视频一遍,保证知识的体系化、完整化。同时再次截取发送本节重难点、思考题,让学生对所需参考信息触手可及。

4.布置作业。视频观看时间结束,提示学生学习通【作业】已发布,请随堂作答。【作业】是老师根据当次课程内容事先准备好的强化习题,多为客观题,统一时间发放、集中作答,随讲随练、随练随讲,查缺补漏、学以致用。

5.课堂讨论。学习通【作业】基本完成后,继续布置学习通【讨论】,请随堂作答。【讨论】多为主观题,一方面希望学生对重要知识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而且能够表达出来;另一方面希望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规范术语,注意语言或文字表达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以达到学习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6.快问快答。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参与度,授课过程中灵活加设【快问快答】环节。利用学习通或微信群将重要的知识点以【快问快答】方式巩固,效果良好。

7.答疑解惑。每节课都会预留时间,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老师多年的教学经验可以预判学生学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集中问题,做好相应的教学准备,统一答疑,同时全天在线解答个别提问。

8.绘制思维导图。为巩固学习效果,每节课后让学生绘制思维导图,并拍照回传督查。思维导图是一种有效的思维工具,通过这种方式,促使学生对当次课程内容构建自己的【超级地图】,牢固掌握课程内容的框架结构、知识点及逻辑关系。

9.总结反馈。对布置的每一次作业都利用课前或课后时间进行总结点评,通过及时反馈、点对点反馈、集中反馈、重点反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促使学生下次作业完成的更好。

三、教学反思

线上教学和线下为主的教学方式比较,教学工具多样,形式新颖,多维高效,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氛围较好。对于不懂的知识点,学生课后可以反复观看视频,有相对充分的时间梳理知识,不用在课堂上奋笔疾书。

单一线上教学也对师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为不是师生面对面,没有教室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自制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对知识渴望而不是被渴望;对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监督和有效实施是很大的挑战。

四、教学案例展示

1.资料筹备

2.花式签到


3.课堂讨论


4.课堂互动


5.随堂笔记

6.超级地图


7.作业总结


五、美好寄语

阴霾终会散去,春天已经到来。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我们用全新的方式开始了我们新的学期,对我们师生彼此都是考验和挑战。防疫之战终会胜利,而我们做好本职,完成任务,也会成为打赢这场战“疫”的英雄!

  

我的线上教学作法与体会

一、课程的基本信息

教学单位:商学院

授课教师:许永健

课程名称:金融法、财政学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授课对象:20172018级金融学,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

二、开学准备工作

本学期受疫情影响,学校未能如期开学。2月初,学校进行了线上教学的工作部署。学院采取了超星平台为主,其他平台为辅的线上教学方案。金融学专业教师团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正式开学前两周反复与各班学委沟通、测试,最后选择采用学习通平台自制课程与中国大学MOOC相结合的方式搭建课程框架,以教学合班为单位建立学习通班级群,并以腾讯会议和QQ群为备选方案。


三、线上教学流程

1.课前准备

1)提前在以合班为单位新建的QQ群上传电子教材、教学课件,并督促学生提前做好预习。


2)添加优质教学视频、随堂测试和课后作业。


3)在超星学习通平台提前发布每一次上课的学习任务。


2.课上沟通

1)提前在上课班级QQ群提醒大家准时在学习通进行签到。


2)课上要求学生按照提前通知的学习任务认真做好笔记,(我会和学生一样听课记笔记,发现问题及时和学生沟通)。


3)听课过程中发起话题讨论,鼓励学生积极回复,给回答正确的同学点赞,对回答错误的同学进行纠正,保证学生始终处于在线学习状态。


4)对于有问题的同学及时在群聊中通过文字、语音、视频答疑交流;下课组织学生签退;做好网络拥堵预案,以腾讯会议、QQ群课堂为备选方案。

3.课后监督

1)每次课结束抽查学生记笔记情况。

2)每章结束后在超星平台设置章节测试,系统自动评分。


3)在线对学生进行综合全面考察,每个环节设置不同的得分比例。


4)每次课结束可以在成绩统计中看到本次课学生的排名。


四、线上教学体会

通过近三周的线上教学体验,深深地感到线上教学资源丰富,形式多样,可以在多个平台获取很多优质的教学资源,分享到很多优秀教师的视频课程;线上教学师生虽不能面对面交流,但如果课堂组织得力并不影响师生互动的频率;线上测试系统自动评分,学生可以在答完题之后看到自己的答题情况和每个题的解析,大大节省了老师批阅的时间,提高了老师的教学工作效率。当然,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比也不是没有问题,诸如平台容错率不足,偶尔出现卡顿现象,师生需要在多个APP之间进行切换,影响授课进程和学生接受度;授课过程中难以通过面对面交流调节课堂气氛;线上授课教师很难控制学生的学习状态,无法及时进行调整等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以后的线上教学中加以注意。

总之,线上教学对老师的职业素质要求更高,无论是获取信息的能力还是平台运用的能力,都是对老师的一次很好的考验,同时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是一次很好的考验。作为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教师,这次因疫情原因而开展的线上教学,使自己受到了一次很好的训练。今后,要不断总结自己并学习其他老师的线上教学的经验,努力尝试并不断提高线上教学的水平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