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学校图书馆开展馆员业务培训

时间:2020-03-21 供稿单位:图书馆 撰稿人: 责任编辑: 摄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审核人: 浏览:491

2020年春节注定让人铭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心。图书馆虽然不是防控主战场,但是针对广大师生居家抗“疫”期间对文献资源的需求,图书馆积极应对,采取诸多措施,创新服务方式,做到在线服务不间断,资源保障不掉线。疫情期间,以及复学复课之后,图书馆提升服务质量,做好读者服务工作,提高服务一线馆员的业务素质,从而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成为迫切需求。针对馆员居家服务的现状,图书馆组织全体馆员通过参加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用户与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和新媒体阅读推广委员会推出的“公益云讲堂”培训,进行图书馆专业基础知识和相关技能的学习。


“公益云讲堂”培训时间为317日开始至43日结束,学习内容依次为:

一、图书馆资源建设理论与实务

二、图书馆读者服务与工作实务

三、图书馆编目工作及目录组织

四、图书馆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

五、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与实践该培训主要结合一线读者服务工作,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训与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线上课堂”模式,进行图书馆基础业务知识和相关技能培训。


每名馆员结合个人岗位选择2个以上课程进行学习,鼓励多选多学,增加专业知识,提高个人专业素质。通过不断学习,培养一岗多能型人才,增加全能型馆员数量,开拓高质高效服务,建设一支强大的人力资源和高素质的馆员队伍,提高图书馆整体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广大读者服务、为教科研提供保障、为建设文化长旅保驾护航。